4至6個月
文章

加固期初期,媽媽容易忽略這東西

 

 

1 min to read
在加固階段,攝取足夠鐵質極為重要,尤其在寶寶6個月時,所需的鐵質大大提升,單靠母乳已不能滿足營養需求,而鐵質正是製造血紅素的主要成分,有助預患缺鐵性貧血,同時支持腦部發育。

為了讓寶寶攝取一天所需的鐵質,在選擇第一口離乳加固的副食,可先嘗試添加了鐵質的米糊。在準備米糊時,父母應留意寶寶的成長步伐,大原則是質地由稀至稠,味道由簡單趨多元化。除此之外,父母可親自以天然食材為寶寶製作營養美味的食物,例如蛋黃、深綠色的蔬菜葉、豬、雞肝、豆蓉或魚等,不但有豐富鐵質,更易於壓成蓉狀。

另外,踏入約6個月的寶寶,消化系統逐漸達至成熟階段,正是時候進食各種不同固體食物,以攝取成長所需營養之餘、學習咀嚼及吞嚥能力。過早或延遲加固,都有可能對寶寶健康和身體發展產生不良影響。
 

 

三大必守加固步驟

  • 剛開始加固時,應以1-2湯匙米糊開始,再配以奶補充。
  • 餵哺次數及分量可以因應寶寶進食固體食物的分量增加而作出調整及減少。
  • 如寶寶一餐的固體食物已含五穀、肉類和蔬菜,而份量又足夠寶寶一餐的需要時,便可替代一餐奶了。
  

謝鳳儀
註冊營養師

 
 

雀巢心得精華

想知道更多各育兒階段會遇到的情況及應對方法,歡迎加入雀巢防敏媽媽會,免費獲取更多懷孕及育兒小錦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