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嬰幼兒階段需要戒吃高致敏食物嗎?

 

 

1 min to read
 

撰文: 兒科專科醫生徐梓筠醫生


 

很多家長普遍認為雞蛋、牛奶、花生、海鮮(魚蝦)、牛肉等是高致敏元兇,嬰幼兒階段應該戒吃這些容易引起敏感的食物,但答案是「不」。

幼兒正常是要接觸不同的食物,吸收多元營養,才會有助生長。如一開始吃半固體食物就亂戒蛋奶魚牛這些高蛋白營養的食物,反而會增加營養不良的風險。再者,可能引起小兒過敏反應的食物還有很多,常見例如穀類早餐、麵包,甚至水果類的奇異果、士多啤梨等,都因為含有大小麥或植物種子等成份而有機會引起敏感,因此無須靠戒口來預防食物敏感。

引起敏感的原因主要是嬰幼兒的免疫系統未完全發育,每接觸新的食物,也有機會「誤會」食物中的某些蛋白質為敵人,而激發防禦性的敏感反應。食物敏感反應一般分即時性和遲發性兩種。若進食後1-2小時就會有敏感徵狀屬即時性,徵狀可包括紅疹、咀唇眼皮腫起、腸胃不適(肚痛腹瀉),嚴重者可能有咽喉腫脹,引起呼吸道問題如鼻塞、氣喘,甚至休克。若進食後相隔數小時或數日才發病則屬遲發性,徵狀較常見會是引起腸胃不適,若患有濕疹病情亦會惡化。

如果想預防嬰幼兒食物敏感,最佳建議是餵哺母乳。因為母乳可降低寶寶早期出現敏感性疾病的機會,尤其父或母有敏感病史的寶寶,初生頭6個月最好盡量餵全母乳,可有效減低牛奶敏感的可能。如果母乳不足要補奶粉,建議可選擇部分水解蛋白配方奶粉,因為水解過程已將牛奶蛋白拆細,會有助BB吸收,對減低敏感反應有一定程度幫助。另外,嬰幼兒最好從4至6個月開始進食半固體食物,有研究證實較遲加入高致敏食物,亦有機會增加食物敏感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