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孕媽咪聞「孕吐」色變 - 舒緩及避免懷孕嘔吐有辨法!

 

 

1 min to read
 

 

梁巧儀醫生教您舒緩及避免懷孕嘔吐

梁巧儀醫生

婦產科醫生
 

雖說不少孕媽咪都是從無故噁心及嘔吐開始發現自己懷孕,但一提起「孕吐」,相信不少有經驗的孕媽咪均會禁不住口腔泛起一陣酸味,高呼受不了!
 

受著懷孕期間荷爾蒙變化、腸胃蠕動速度減慢,以及孕媽咪的味覺和嗅覺變得敏銳,導致約50-90%[1] 的孕婦在首三個月都會出現懷孕嘔吐、噁心及無胃口等問題,情況非常普遍。由於胃口的轉變,部分孕媽咪面對平日至愛的美食亦難以下嚥、甚至出現反胃等情況,亦有人聞到平日喜歡的味道卻覺得噁心,甚至連飲水亦作嘔,導致精神不濟、體重下降,令將為人母的喜悅大打折扣。雖說懷孕嘔吐症狀通常隨着懷孕周數增加多數會自然減退或改善,但這段期間懷孕嘔吐所帶來的不適卻已經令孕媽咪吃盡苦頭。
 
要減少懷孕嘔吐、噁心,可以小食多餐、避免空腹飲用太多水。避免進食太濃味、辛辣或太熱的食物,因為食物的味道也有機會刺激到孕媽咪於懷孕早期嘔吐。同時,若嘔吐情況持續,應避免食粥或湯粉等流質食物,或不斷飲水和其他飲料,因為水份會令食物在胃部發漲及「浪來浪去」,更易於懷孕早期誘發嘔吐。孕媽咪千萬別以為不吃東西就可以避免嘔吐,因為空腹嘔吐多會嘔「黃膽水」,反而令自己更辛苦。

要舒緩孕吐不適,孕媽咪可以預備適量乾身的零食於床頭及工作空間(如麫包、梳打餅、水泡餅等)、餐後隔一會兒才小口喝水並盡量在餐與餐之間飲用流質,以避免胃脹引致的反胃。此外,早上慢慢起牀,進食後避免立即刷牙及刷舌頭、打開窗戶以確保空氣流通等也可以舒緩作嘔作悶。有研究顯示薑有助紓緩懷孕嘔吐及所帶來的不適[2],孕媽咪可考慮用薑片煲水飲用,或在烹調時多下薑片調味,或適量進食薑茶或薑糖等。另外,喝酸味的飲料(如檸檬水、酸梅汁等)或有助改善孕吐問題3。亦有孕媽咪認為飲汽水幫助打嗝都可以止嘔,其實這些都很視乎個人飲食習慣,並且沒有科學根據,但淺嚐的話,問題也不大。

不少孕媽咪從懷孕開始便服用多元營養補充劑,需留意空腹服用有機會增加孕吐,因為當鐵質在胃部消化時會令人作嘔作悶4。要避免此情況,可在進食補充劑前先食吃一塊梳打餅 「打底」;而坊間亦有專為孕媽咪而設的多元營養補充劑,採用專利技術「鎖」住營養,有效避免其中的鐵質在胃部消化,直達腸道才被吸收,能有效減低因鐵質導致的胃部不適和懷孕嘔吐情況。同時,多元營養補充劑的體積太大,亦有機會引致胃部不適,所有孕媽咪應選用體積較細、容易吞服的品牌,而且每日一粒就已全面涵蓋多種關鍵營養素,並包含足量DHA的補充劑,能滿足每天所需的營養。
 
需特別留意的是,少部份孕媽咪有可能出現妊娠劇吐症,如因嘔吐導致缺水、電解質不平衡,體重下跌5%,甚至無法進食,就要盡快求醫,以避免持續嘔吐令身體變得虛弱,甚至影響胎兒和自己的健康5
 
 
 
References:
1. Arsenault, M.Y., et al.(2002). The management of nausea and vomiting of pregnancy. Journal of Obstetrics Gynaecology Canada, 24(10), 817–831.
2. Vutyavanich, T. (2001). Ginger for nausea and vomiting in pregnancy: Randomized, double-masked, placebo-controlled trial. Obstetrics & Gynecology, 97(4), 577–582.
3. FHS. (2018). 懷孕初期的不適及處理. Retrieved from https://www.fhs.gov.hk/tc_chi/health_info/woman/15656.html
4. Taking iron supplements: MedlinePlus Medical Encyclopedia. (2019). Retrieved from https://medlineplus.gov/ency/article/007478.htm.
5. Vomiting and morning sickness in pregnancy -Your pregnancy and baby guide: NHS. (2018). Retrieved from https://www.nhs.uk/conditions/pregnancy-and-baby/morning-sickness-nau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