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至12個月
文章

寶寶進食小貼士

“把湯喝光,你會長得又高又壯”、“如果你想漂亮又聰明,就要多吃魚”…… 為了鼓勵寶寶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媽媽們是否都曾在餐桌上對著寶寶喋喋不休,用盡軟磨硬泡、威逼利誘的話語?但結果呢,寶寶們仍然會一如既往地拒絕海帶湯或者吐出你精心烹制的糖醋魚,甚至從自己的寶寶椅上溜下來,再也不肯回到餐桌!

1 min to read

飲食習慣培養不輕鬆

良好飲食習慣的培養是從添加輔食開始的。然而,教寶寶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可能是一個漫長且並不輕鬆的過程這是公認的事實。如果媽媽自己擁有良好的飲食習慣,您的寶寶將更容易按照您的意願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但只有這一點還遠遠不夠,其他的一些方法或許會給苦惱中的媽咪提供幫助。
 
 

八項注意要牢記

 

1. 準備一套專用餐具

大人的碗筷和杯子不適合寶寶使用。又大又重的杯、碗盛滿果汁或牛奶,寶寶會有壓迫感從而影響食慾。兒童餐具比較適合寶寶,可以帶寶寶一起去購買,讓他自己選擇喜歡的圖案和樣式,以增加吃飯的興趣。
 

2. 按時進餐提前通知

寶寶一天的進餐次數和進餐時間要有規律,到該吃飯的時候,就應該讓他吃飯。但需要注意的是,即使對一個2歲大的寶寶,也應該事先告訴他即將要做的事情,然後給他一定的緩衝時間,避免因玩耍被打斷而產生生氣、反抗和拒絕的心理,而影響吃飯。
 

3. 避免揀食和偏食

少量多餐是有利於寶寶的飲食方式,但是正餐之外的點心的份量不可太多,以免寶寶到了正餐時卻吃不下。點心要選擇營養價值高的食品,不要吃“垃圾”食物。每餐飯、菜、魚、肉、水果搭配好,飯前不給吃零食,不喝水,以免影響食慾和消化能力。
 

4. 讓寶寶一起幫忙

為了滿足寶寶的學習慾望,吃飯前媽媽可以叫寶寶一起來幫忙整理餐桌、擺碗筷等,這樣,寶寶會對用餐充滿期待,乖乖坐下吃飯的可能性也就更高了。
 

5. 換換烹調方式

寶寶吃飯坐不住的理由,不一定在於菜的味道不好,有時是因為烹調的方式讓寶寶無法接受。所以不妨經常換換烹調方式,清蒸、紅燒,或是加有胡蘿蔔和玉米粒的五彩飯,讓寶寶產生新鮮感,增加吃飯的動力。
 

6. 不要強迫進食

雖然均衡攝取各類食物才有助於寶寶健康發育成長,但也不可強迫他們進食。可以先以寶寶喜歡吃的食物為主,再由少至多,逐漸加入其它食物,讓寶寶慢慢接受。只要飲食富於變化,寶寶自然樂意安安穩穩坐下吃飯。
 

7. 讓寶寶有飢餓感

寶寶之所以不肯乖乖坐下吃飯,有時是因為他不餓,所以要想辦法讓他有飢餓感。幾次下來,寶寶就會知道不乖乖坐下吃飯就會餓肚子。這個方法聽著簡單,做起來卻不容易,因為父母首先要硬下心來,不能總擔心寶寶餓。
 

8. 少責怪多表揚

就餐氣氛要輕鬆點,才能令寶寶自在。媽媽千萬別逼著讓他多吃一口某些食物,或者對他吃飯表現不好而嚴加訓斥,甚至大動干戈。當寶寶能夠很安穩地坐住吃飯時,不要忘了表揚他,飯後爸爸媽媽也可以陪他玩一會兒作為奬勵,讓他產生關於吃飯的快樂記憶,以後對吃飯就不會很排斥了。

    爬行期能力

    •  良好飲食習慣的培養是從添加輔食開始的。如果媽媽自己擁有良好的飲食習慣,您的寶寶將更容易按照您的意願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