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敏感會遺傳?可以預防嗎?

 

 

1 min to read

撰文:兒科專科醫生溫希蓮
 

你是否經常用消毒劑清理周圍環境?懷孕時是否常抽煙或接觸二手煙?你是否生活在污染較嚴重的地區?家中是否有很多塵蟎?有否飼養貓?

醫生一般會建議準爸媽做過敏風險指數測試,先評估敏感症可能遺傳下一代的風險,上述問題答案愈多「是」,敏感症遺傳的風險愈高,但最重要的一題是:你、配偶或直系親屬是否有過敏病史,包括濕疹、哮喘、鼻敏感、食物敏感、眼睛敏感?

只要這題答「是」,原來已屬高風險遺傳,父母都有敏感病史的遺傳風險更高達50%-80%(父或母有敏感病史則20%-40%)。

敏感症發展進程存在年齡的特殊性:0-1 歲濕疹發作,2至3歲哮喘病發機會增加,5歲後易患鼻敏感。如果你想孩子可突破上述「過敏3步曲」的框框,記得由懷孕期至BB兩歲是關鍵,要在預防敏感症的 黃金1000日做好身心準備。懷孕期勿亂戒口,以免營養不良影響胎兒發育,同時要避免吸煙及接觸二手煙。盡量選擇自然分娩,有助減低BB患呼吸道敏感症的風險。BB出生後,應最少6個月餵哺母乳,若母乳不足補奶粉,建議選用低敏的部分水解蛋白配方,因為牛奶蛋白經水解拆細,BB的腸道更易消化,可預防敏感。而日用的沐浴露及潤膚膏要選無香味、無色素的低敏產品,衣物床單盡量使用純棉質物料,亦應避免給BB玩毛公仔。最後建議可從4-6個月起讓BB進食半固體食物,但不要早於4個月,否則有機會引發敏感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