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防敏7大迷思

 

 

1 min to read

1.改變懷孕期飲食習慣,可預防孩子患上敏感症嗎?


研究顯示1,孕婦戒吃「致敏食物」(如花生、蛋類、魚、大豆、牛奶等)並不能降低BB敏感症的發病風險,因此不建議孕婦限制飲食。
 

2. 剖腹生產和孩子敏感有關係嗎?


在自然分娩過程中,胎兒經過窄小的陰道時,會接觸到媽媽的皮膚、陰道和腸道分泌物,幫助建立了BB無菌腸道內的微生菌叢。若媽媽選擇剖腹生產,因胎兒未有接觸到母體的皮膚和分泌物,令BB的腸道微生菌叢較遲建立,更可能推遲免疫力發展,從而增加23 %機會有不同敏感症狀產生,如濕疹、鼻敏感、呼吸道敏感等2
 

3. 改變哺乳期飲食,可預防孩子患上敏感症嗎?


現有研究顯示,媽媽在哺乳期戒吃致敏食物(同上),並不能降低BB敏感症的發病風險,因此也不建議媽媽限制哺乳期飲食1
 

4. 添加固體食物時,孩子應避免某些食物嗎?


最新香港預防過敏指引建議1,於孩子4-6個月大時,若發展成熟,便可逐步添加多原化的固體食物。

暫時沒有證據顯示,延遲加入較高致敏性的食物如蛋類、牛奶、花生、堅果、魚類或貝殼類可降低食物敏感、濕疹或其他敏感性症的發病風險。

* 任何飲食限制和調整都應告知醫生,並在醫生指導下進行。
 

5. 豆奶或羊奶配方,比牛奶配方更有效預防孩子敏感嗎?


不會!使用豆奶或羊奶配方並不能預防孩子敏感3
 

6. 如果媽媽不能餵哺乳,該選擇哪種配方奶預防敏感呢?


根據國際權威機構與專家建議4,5,若因各種原因不能餵哺母乳或者母乳不足時,應儘早使用經過臨床驗證、效果明確的水解蛋白配方,以有助BB預防敏感。

* 如果選擇欠臨床實証的水解蛋白配方,很可能為BB帶來難以預測的風險。因為在BB預防敏感的關鍵時期,使用不當配方,不僅未能達到預防效果,還將錯失預防時機,引發敏感。這將令BB徒添痛苦,也給家庭與社會帶來額外的經濟負擔。
 

7. 脫敏治療可預防敏感嗎?


脫敏治療用於治療已確診的敏感。脫敏治療是指透過逐步增加進食已確認的致敏食物的份量,從而慢慢減低對該致敏原的敏感度。如有問題,建議向醫生查詢。

1. Chan, A. W. M., et al. (2015). Guidelines for Allergy Prevention in Hong Kong.
2. Salam, M. T., et al. (2006). Annals of Epidemiology, 16(5), 341-346.
3. Chan, A. W. M., et al. (2016). Hong Kong Med J, 22(3), 279-285.
4. Høst, A., et al. (1999). Archives of Disease in Childhood, 81(1), 80-84.
5. Høst, A., et al. (2008). Pediatr Allergy Immunol, 19(1),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