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備懷孕期
文章

預早接種疫苗

孕媽咪如果染上一些傳染病,對胎兒會有影響,婦女宜在懷孕前先檢查自己是否有相關抗體,如果沒有,需要在懷孕前接種疫苗。

1 min to read
  對胎兒影響 何時接種疫苗
德國麻疹 若懷孕首三個月感染,無論孕媽咪有否出現病徵,嬰兒也有可能患上先天性風疹綜合症,導致失聰、眼部缺陷、心臟畸形及智力問題。 注射後三個月內不宜懷孕。
水痘 懷孕初期感染,可導致胎兒有先天性缺陷。若在生產前5 天至產後兩天開始發,新生嬰兒的病情會較嚴重,甚至會致命。 注射後三個月內不宜懷孕。
乙型肝炎 如果媽咪是帶菌者,寶寶也很可能成為帶菌者。 共打3 針,需時半年。婦女懷孕時也可注射。

 

 
除了以上 種傳染病還有一種稱為第五病的傳染病沒有預防疫苗可接種孕婦可以怎麼辦

 

第五病多數是在兒童身上發病,如果家中有孩子便可能需要特別留意。患病的兒童多會微燒,面頰像被人打得紅腫般,身體及面都會出現紅疹,紅疹會在7 至10 日內消失,成人的病徵多只會輕微關節痛。出疹前一星期傳染性較高,出疹後一般不具傳染性。病毒會在媽咪懷孕期間傳給胎兒,可引致流產或胎兒死亡。孕媽咪應避免接觸患者,有需要的話要採取分隔措施,如分開居住。

 

雀巢心得精華

想知道更多各育兒階段會遇到的情況及應對方法,歡迎加入雀巢防敏媽媽會,免費獲取更多懷孕及育兒小錦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