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懷孕期間媽媽需要戒口嗎?

 

 

1 min to read

撰文:兒科專科醫生鄧妙詩
 

很多準備懷孕或正懷孕的媽媽都對戒口有疑慮,究竟預早戒吃花生、牛肉、甲殼類海鮮等高致敏食物嗎,可以減少BB有敏感症的機會嗎?

近期研究顯示,除非準媽媽懷孕前已有敏感病史,例如曾吃某類食物有敏感反應,才需要按醫護人員建議避免吃該類食物,以免懷孕期間激發病情。懷孕期過份戒口,反而會增加BB有敏感症的風險,如果準媽媽本身沒敏感症,又在懷孕期胡亂戒口,不單無助減低腹中胎兒患敏感症的機會,更有可能因為飲食營養不均衡,影響BB發育,例如較常見會胡亂戒口的甲殼類海鮮(如蝦、蟹),食物本身含豐富的蛋白質及碘質,是BB發育所需的營養,如果媽媽本身抗拒進食魚類或海鮮類食物,可向醫護人員查詢,考慮如何補充均衡營養。

直接跟敏感症有關,在懷孕期間真正需要「忍口」的是香煙。研究已證實準媽媽吸煙,會增加BB患敏感症的機會。家人亦應戒煙,因為一二三手煙,都會對BB的敏感反應存在負面影響。

懷孕期間,亦建議注意酒精、咖啡因、深海魚等可能影響BB的食物。懷孕期間飲酒對BB發育成長有影響之外,過量飲酒更有可能令BB患上胎兒酒精譜系障礙(FASDs),長遠會對BB智力及發育有影響。過量攝取咖啡、茶、汽水等含咖啡因飲料,會影響胎兒的發育成長。最後,避免過量進食深海魚如吞拿魚、劍魚等,以免BB有重金屬積聚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