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至3個月
文章

母乳轉奶粉需知

母乳是最好的,世衛建議媽媽於寶寶出生首6個月以全母乳餵哺1。衛生署亦指母乳餵哺對寶寶好處很多,如減少寶寶腹瀉、呼吸道感染、肥胖風險,減低過敏症狀。更有助消化!但是若媽媽因某些原因未能餵哺母乳,在決定轉用奶粉時,除諮詢醫生建議外,可參考以下雀巢營養專家分享,助您為寶寶選擇母愛級營養,同時更有信心走過母乳轉奶粉的過渡期,接力守護寶寶!

1 min to read

1. 媽媽天然授乳分泌的的特點

  • 蛋白質含量貼合寶寶成長所需
    • 衛生署指媽媽的身體會因應寶寶不同時期的生長需要,製造和調配合適的成分,給予寶寶獨家的最佳營養2。以蛋白質為例,如下圖所示,營養不是愈多愈好,最重要是啱分量、高質量!
    • 一般牛奶中的蛋白質含量高出天然授乳分泌的3倍,,媽媽如決定由母乳轉奶粉時,需留意配方奶的蛋白含量是否貼合寶寶所需

 牛奶中的蛋白質含量高出天然授乳分泌的3倍4,5,媽媽如決定由母乳轉奶粉時,需留意配方奶的蛋白含量是否貼合寶寶所需。

  • HMO 多樣性
    • 媽媽天然授乳分泌內有200多種母乳低聚糖HMO,而HMO 是支持寶寶免疫力的營養之一
    • 多元HMO所帶來的免疫保護,非單一HMO能及
    •  HMO要有多樣性,同時要重質量!媽媽可以選擇有臨床實證的5HMO^ (包括2’FL, LNT, 3’SL, 6’SL, DFL),全面覆蓋3大HMO類別,研究更指5HMO^可增強免疫保護,支持寶寶健康體格發展及腸道健康6

 
2. 母乳轉奶粉時可能會出現短暫性的便秘


母乳轉奶粉時有可能出現短暫性的便秘,媽媽無需過分擔心。若有需要,可讓寶寶在兩餐之間喝少量開水。媽媽謹記需須按照奶粉罐上的沖調指引,令寶寶攝取充足的營養和水分,不要故意將奶粉開稀。倘若便秘狀況維持一段日子,媽媽需留意寶寶的便秘問題是否由蛋白敏感引起。如有需要,可向醫護查詢含部分水解蛋白(pHF-W)的配方。體外研究實證,雀巢pHF-W 可降低致敏性1000倍7

 
 

3. 母乳轉奶粉時要循序漸進


母乳轉奶粉時,每位寶寶都有不同的接受程度,建議媽媽可視乎寶寶接受新口味的程度來調節。為避免寶寶過於抗拒新口味或對配方奶出現敏感,媽媽可循序漸進地由全母乳至每天轉換一至兩餐奶粉,視乎情況,媽媽可選擇混哺或全配方奶餵哺。​

+­1000倍指對比β-乳球蛋白,體外測試證實,降低牛奶蛋白致敏成分血清素釋放1000倍。

  1. WHO. Breastfeeding. Retrieved from https://www.who.int/health-topics/breastfeeding#tab=tab_2
  2. FHS. 愛從母乳開始. Retrieved from https://www.fhs.gov.hk/tc_chi/health_info/child/20000.html#ch1_2
  3. FHS. 奶瓶餵哺指引 - 如何正確沖調配方奶粉及安全餵哺嬰兒. Retrieved from: https://www.fhs.gov.hk/tc_chi/health_info/child/12146.html#p02
  4. Martin, C. R., et al. (2016). Nutrients, 8(5), 279. 
  5. FAO. (2020). Milk Composition. Retrieved from: http://www.fao.org/dairy-production-products/products/milk-composition/…
  6. Bauer V, et al. Abstract accepted at Pediatric Academic Societies Conference 2021.
  7. Bourdeau, T., et al. (2021). Nutrients, 13, 3011.

重要聲明: 我們相信母乳餵哺是寶寶理想的營養開始,我們全力支持世界衛生組織的建議,在寶寶出生的首六個月以全母乳餵哺,並在適當時間引入充足營養輔食品同時持續餵哺母乳至兩歲。我們亦知道母乳餵哺並不一定是父母的選擇。我們建議你諮詢醫護人員有關如何餵哺寶寶以及何時引入輔食品的意見。如你選擇不餵哺母乳,請謹記這個決定可能會難以逆轉,而且會對社會和經濟有影響。而採用間斷式的配方奶粉餵哺會減少母乳的奶量供應。在預備、使用和儲存嬰兒配方奶粉時,必須按照標籤上的指示,以免對寶寶構成健康風險。

雀巢心得精華

想讓寶寶體驗母愛級營養,支持寶寶健康長肉,同時守護免疫力及打好防敏基礎? 立即成為雀巢防敏媽媽會會員申請1000天營養體驗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