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支持嬰兒免疫力小貼士

母乳是最好的,世衛建議媽媽於寶寶出生首6個月以全母乳餵哺,但是若媽媽未能餵哺母乳,面對不同奶粉牌子選擇,媽媽又應如何於首1000天為嬰幼兒選擇合適奶粉營養? 一文睇清嬰幼兒奶粉品牌營養特點,為寶寶精選優質營養支持寶寶消化力、免疫力,自然可以健康長肉!

1 min to read

1. 【飲食】支持嬰幼兒免疫力的營養成分

  • HMO 母乳低聚糖

HMO 是媽媽天然授乳分泌中支持嬰幼兒免疫力的關鍵營養,而2HMO - 2’FL 及LNnT 為母乳中含量較豐富的HMO 種類,臨床實證 2HMOs可減少寶寶抗生素及退燒藥用藥次數2

  • 維他命D

維他命D可支持嬰幼兒免疫力及減少呼吸道感染風險3-5。0-12個月大的嬰幼兒每日應吸收400 IU 維他命D6若未能從母乳或配方奶中吸收足夠維他命D,可考慮為寶寶選購多元維他命D 滴劑
 

2.【打好防敏根基】敏感與嬰幼兒免疫力息息相關

衛生署指牛奶蛋白敏感是嬰幼兒最常見的的一種食物敏感7。倘若媽媽未為嬰幼兒打好防敏根基,令牛奶蛋白致敏原乘虛而入,小則引發濕疹,重則更可於寶寶長大後演變至呼吸道敏感,更難斷尾,對嬰幼兒免疫力影響深遠!選用其他蛋白,如羊奶蛋白、豆奶蛋白未必能打好防敏根基, 因以上各款蛋白都有其致敏原,蛋白致敏性未被降低! 要高效、長效防敏,媽媽應選擇體外研究指可降低致敏性1000倍8及獲德國大型臨床GINI研究實證防敏功效可長達20年9^的pHF-W


3. 【接種疫苗】支持嬰幼兒免疫力


媽媽可諮詢政府醫院/母嬰健康院或私家診所,為寶寶安排接種疫苗,支持嬰幼兒免疫力!即睇各款疫苗時間表:https://bit.ly/3Zk0QJW


■為避免出現維他命D缺乏,美國兒科學會 (AAP)建議由出生起,純母乳餵哺和混哺的嬰幼兒每日應補充400 IU的維他命D,直至嬰幼兒每天飲用至少1L 的添加了維他命D的配方奶或牛奶5。
^以敏感風險較高的寶寶與牛奶蛋白對照組比較。
References:
1. WHO. Breastfeeding. Retrieved from https://www.who.int/health-topics/breastfeeding#tab=tab_2
2. Puccio, G., et al. (2017). Journal Of Pediatric Gastroenterol Nutrition, 64(4), 624-31.​
3. FHS (HK). (2020). Child Health- Parent information: vitamin D. Retrieved from https://www.fhs.gov.hk/english/health_info/child/30078.html (Accessed on 25 Jan 2020)
4. Chang, S.W. & Lee, H.C. (2019). Pediatrics and Neonatology, 60, 237-244.
5. Braegger, C., et al. & ESPGHAN Committee on Nutrition, (2013). Journal of Pediatric Gastroenterology and Nutrition, 56(6), 692–701.
6. Wagner, C.L., & Greer, F.R. (2008). Pediatrics, 122(5), 1142-1152.
7. FHS. (2022). 食物敏感. Retrieved from: https://www.fhs.gov.hk/tc_chi/health_professional/OMP_eNewsletter/enews_20151030.html#:~:text=%E7%89%9B%E5%A5%B6%E8%9B%8B%E7%99%BD%E6%95%8F%E6%84%9F%EF%BC%88Cow's%20milk,%E7%94%9A%E8%87%B3%E5%A4%A7%E4%BE%BF%E6%9C%89%E8%A1%80%E7%AD%89%E3%80%82.
8. Bourdeau, T., et al. (2021). Nutrients, 13, 3011.
9. Gappa, M., et al. (2020). Allergy, 00, 1-5.
重要聲明: 我們相信母乳餵哺是寶寶理想的營養開始,我們全力支持世界衛生組織的建議,在寶寶出生的首六個月以全母乳餵哺,並在適當時間引入充足營養輔食品同時持續餵哺母乳至兩歲。我們亦知道母乳餵哺並不一定是父母的選擇。我們建議你諮詢醫護人員有關如何餵哺寶寶以及何時引入輔食品的意見。如你選擇不餵哺母乳,請謹記這個決定可能會難以逆轉,而且會對社會和經濟有影響。而採用間斷式的配方奶粉餵哺會減少母乳的奶量供應。在預備、使用和儲存嬰兒配方奶粉時,必須按照標籤上的指示,以免對寶寶構成健康風險。

雀巢心得精華

想參與1000天營養體驗計劃? 立即成為雀巢防敏媽媽會會員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