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如何為嬰幼兒選擇奶粉營養?

母乳是最好的,世衛建議媽媽於寶寶出生首6個月以全母乳餵哺1,但是若媽媽未能餵哺母乳,媽媽又應如何於首1000天為嬰幼兒選擇奶粉營養? 除諮詢醫生建議外,即睇雀巢營養專家分享,分析寶寶營養所需及選擇合適的奶粉營養,一步啟護!

1 min to read

Step 1. 分析寶寶營養所需

除了要有關鍵營養如DHA、ARA、維他命及礦物質等,媽媽亦要懂得觀察寶寶皮膚及便便狀況,更仔細了解寶寶營養所需。寶寶皮膚是否有小紅點/濕疹?他/她轉用粉時是否有便秘、肚漲、腸胃不適等問題?以上症狀均有可能是寶寶正跟您說「我有敏感!」的提示。就算寶寶暫時未有以上症狀,媽媽都需要選擇合適的奶粉營養,為寶寶打好防敏基礎! 因一旦過敏被誘發,不僅很難停止,未來演變成嚴重過敏症狀的風險就會更高,此現象稱為過敏進行曲,長遠更或影響寶寶免疫力!

因一旦過敏被誘發,不僅很難停止,未來演變成嚴重過敏症狀的風險就會更高,此現象稱為過敏進行曲,長遠更或影響寶寶免疫力

 

Step 2. 選擇嬰幼兒奶粉營養3大要點

如媽媽未能以母乳餵哺,又想寶寶皮膚靚、日日靚便便,選擇奶粉營養時要留意3大要點:

 

1. 【高效、長效、安全防敏】選擇奶粉含pHF-W 部分水解蛋白

媽媽可選擇奶粉營養內含pHF-W 部分水解蛋白水解蛋白的!pHF-W經水解技術切割,可降低致敏性,但各品牌的水解技術均有差別,因此降低致敏性的功效亦有不同! 媽媽可根據以下準則優選pHF-W:
高效: 體外研究指可降低致敏性1000倍2
長效: 獲德國大型臨床GINI研究實證防敏功效可長達20年3^
-安全: 首款符合歐盟安全標準4,5
 

2.【更全面免疫保護】多元HMO

HMO是媽媽天然授乳分泌中支持免疫力的營養,於200多種HMO當中,以2HMO - 2’FL 及LNnT 為母乳中含量較豐富的HMO 種類。臨床實證 2HMOs可減少寶寶抗生素及退燒藥用藥次數6! 媽媽可選擇奶粉營養內含2HMO的,給予寶寶更全面免疫保護!

臨床實證 2HMOs可減少寶寶抗生素及退燒藥用藥次數6! 媽媽可選擇奶粉營養內含2HMO的,給予寶寶更全面免疫保護!

 

3.【易消化7】乳清蛋白

 

為嬰幼兒選擇奶粉營養時,建議選用乳清蛋白,因乳清蛋白不易於胃部酸性環境下分層及凝結成乳塊,從而減少寶寶因消化不良而引起的不適。
嬰幼兒選擇奶粉營養時,建議選用乳清蛋白,因乳清蛋白不易於胃部酸性環境下分層及凝結成乳塊,從而減少寶寶因消化不良而引起的不適。
 

Step 3. 持續選用防敏全營之選

轉用奶粉後,建議媽媽至少讓寶寶服用1個月以作評估。媽媽如有疑問,可向醫護人員查詢或Whatsapp 雀巢營養專家了解更多: https://bit.ly/3ISMivC



^以敏感風險較高的寶寶與牛奶蛋白對照組比較。
■■飲用含兩種HMOs(2‘-FL及LNnT) 配方的0-12個月大之嬰幼兒與對比組比較。
#飲用含兩種HMOs(2‘-FL及LNnT) 配方的0-4個月大之嬰兒與對比組比較。
References:
1. WHO. Breastfeeding. Retrieved from https://www.who.int/health-topics/breastfeeding#tab=tab_2
2. Bourdeau, T., et al. (2021). Nutrients, 13, 3011.
3. Gappa, M., et al. (2020). Allergy, 00, 1-5.
4. EFSA Journal - 2005 280.1-16.
5. COMMISSION DELEGATED REGULATION (EU) 2016/127 (2016). Official Journal of the European Union. L 25/1-29.
6. Puccio, G., et al. (2017). Journal Of Pediatric Gastroenterol Nutrition, 64(4), 624-31.​
7. Billeaud, C., et al. (1990). Europe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 44, 577-583.
重要聲明: 我們相信母乳餵哺是寶寶理想的營養開始,我們全力支持世界衛生組織的建議,在寶寶出生的首六個月以全母乳餵哺,並在適當時間引入充足營養輔食品同時持續餵哺母乳至兩歲。我們亦知道母乳餵哺並不一定是父母的選擇。我們建議你諮詢醫護人員有關如何餵哺寶寶以及何時引入輔食品的意見。如你選擇不餵哺母乳,請謹記這個決定可能會難以逆轉,而且會對社會和經濟有影響。而採用間斷式的配方奶粉餵哺會減少母乳的奶量供應。在預備、使用和儲存嬰兒配方奶粉時,必須按照標籤上的指示,以免對寶寶構成健康風險。

雀巢心得精華

想讓寶寶體驗優質營養,支持消化力、防敏免疫力,同時健康長肉? 立即成為雀巢防敏媽媽會會員申請首1000天營養體驗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