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塵蟎的家居匿藏位置

 

 

1 min to read

撰文:兒科專科醫生徐傑

很多人視「家」為安樂窩,但家居真的安全嗎?未必,尤其在誘發敏感症這課題上,致敏陷阱如塵蟎、貓狗毛髮、二手煙、拜神燒香等等,在你我家都十分常見。而本港大部份患者的致敏原──塵蟎,會在家居的甚麼位置呢?

塵蟎是一種體積細小,以人體皮屑微生物為食物的八足生物,最喜歡溫暖、潮濕的環境,因此我們暖笠笠的被窩床舖、孩子愛抱攬著入睡的毛公仔或小毛巾,都是塵蟎的溫床。而大廳布製的傢俱,例如沙發、攬枕、窗簾、或動物皮毛製的地氈,因物料穿透性高,容易匿藏塵蟎,塵蟎亦可以在貓狗等寵物身上寄居繁殖,即使是死掉,其屍體及排泄物仍可引起人體的過敏反應。

敏感症如濕疹、鼻敏感和哮喘,發病原因很大機會都是因為遺傳過敏體質,加上長時間接觸致敏原引致發病,所以若想給孩子一個「長時間接觸」也安全的家,家長可參考以下建議,盡量避免或減少上文提及的家居致敏原:

  1. 注意清潔:別放地氈,定期清理雜物及清潔家居,可適當使用清潔劑濕抹家居及吸塵,但要顧及空氣流通,減少氣管受刺激的機會。
  2. 防塵蟎家俱:要定期更換清洗床單和枕頭袋,沙發及床舖可加蓋上塵蟎套,因物料不易穿透,有助減少塵蟎匿藏,窗簾亦可改用較滑身的防塵蟎窗簾。另外床墊、沙發墊等亦可配合備有除塵蟎殺菌功能的吸塵機,因吸力及濾網較強,對減少塵蟎會有幫助。
  3. 改善空氣:如有飼養寵物、吸煙或拜神習慣的家庭,除了避免貓狗入睡房、在家吸煙及燒香外,亦可添置有去除致敏原作用、濾網密度較高的空氣清新機,當中部分已有過敏協會認證。

除了避免家居致敏原,採取自然分娩、保持小孩皮膚濕潤、避免接觸二手煙亦可以避免敏感症狀。飲食方面,6個月前餵哺全母乳,並在6個月開始接觸固體食物;如不能以全母乳餵哺,可選擇低敏奶粉,如部份水解蛋白配方奶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