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寶寶護齒小貼士

寶寶出牙仔後,可吃美味食物,也有助發音傳遞訊息。要保持健康牙齒,爸爸媽咪要讓寶寶知道清潔口腔的重要性。

1 min to read

護齒3 階段

 
  1. 前排牙仔長出時
    餐後用紗巾擦拭寶寶的牙根污垢,讓寶寶意識到餐後要清潔牙齒。
     
  2. 前排牙仔出齊後
    這階段要全面保護牙齒。 1 至 2 歲時,上排前齒之間及根部容易蛀牙,因此前排牙仔出齊後便更要注重清潔。餐後用紗巾擦拭,或可以讓寶寶躺下來刷牙,讓寶寶開始建立刷牙的意識。
     
  3. 臼齒長出後
    當寶寶2 至3 歲長出臼齒時,可以使用牙刷來清潔口腔。3 歲後,要特別注重臼齒的護理,尤其是容易蛀牙的牙齒溝部分。

 

  • 寶寶未出牙,要清潔口腔嗎?

寶寶未出牙仔,不必清潔口腔,只要在喝奶後,讓寶寶喝水,沖走殘留在口腔的奶便可。勿太早清潔牙肉,因為會容易弄損牙肉,令細菌在口腔滋生。
 
  • 想預防蛀牙,要限制寶寶吃甜食嗎?

可以的,此舉可避免糖分逗留在口腔,增加蛀牙機會。可選擇無添加蔗糖的奶粉、少糖或無糖茶點。喝果汁時,避免用奶樽喝果汁,因為這會令糖分接觸前齒,容易蛀牙。
 
  • 咬著奶嘴睡覺,會蛀牙嗎?

會,因為寶寶在睡覺前咬著奶嘴,有機會令蛀牙菌在口腔內繁殖。別讓寶寶在睡覺前咬奶嘴,如寶寶不願意,也不必勉強,謹記在寶寶睡前清潔口腔。

 

雀巢心得精華

想知道更多各育兒階段會遇到的情況及應對方法,歡迎加入雀巢防敏媽媽會,免費獲取更多懷孕及育兒小錦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