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為BB防敏,由首1000天做起

 

 

1 min to read

80%的兒童所患的呼吸道症狀都是由敏感引起1 


一位媽媽,她有個患有敏感性呼吸道症狀的孩子,在她的網頁中,有一段令人心酸的紀錄:「BB三歲生日那晚,當點亮生日燭光一刻,BB突然不停咳嗽和氣喘,甚至無力吹熄代表著祝福的蠟燭,如果一切可以重新選擇,我一定不會再讓BB遭受呼吸道敏感的折磨。」
 

預防敏感,由食物入手


研究顯示2,敏感很可能與BB最初的飲食有關!出生後以全母乳餵哺的BB,相比餵哺一般牛奶嬰兒配方奶粉的BB,出現敏感的機會相對較少。而且,BB最初出現的敏感性病徵往往不是哮喘,而是濕疹和胃腸道症狀(腹瀉、腹痛等),直至BB三歲後,才慢慢出現呼吸道敏感和鼻炎3
 
為甚麼BB出生後非以母乳餵哺,敏感的風險會較高?因為一般嬰兒奶粉中含有大分子牛奶蛋白,有些BB承受不了,就會出現敏感(濕疹或食物敏感)。BB出生後的最初幾個月,如果接觸這些牛奶蛋白,哪怕只是一兩次,也可能為他們將來的敏感情況埋下隱憂。
 
可見,要預防BB將來出現呼吸道敏感等症狀,應從BB出生後最初的飲食選擇開始。
 

母乳是BB健康成長與發展最理想的食物


世界衛生組織建議BB出生後首6個月以全母乳餵哺。母乳是BB最天然的食物,對BB幼嫩的免疫系統相對較少刺激,構成敏感機會較低。但當母乳不足時,可考慮選用具以下特質的pHF水解蛋白配方奶粉為BB防敏:

  • 可將大分子牛奶蛋白變成小分子蛋白
  • 獨特水解技術可針對性地切割致敏原
  • 效果經臨床研究證實
     

臨床研究顯示2,餵哺經過臨床驗證、效果明確的pHF水解蛋白配方奶粉4,相比一般牛奶配方,能使BB的敏感風險(特別是濕疹)降低約42%。因此,國際權威組織建議2嬰兒出生後的頭六個月,若因各種原因不能餵哺母乳或母乳不足時,應儘早使用經過臨床驗證、效果明確的pHF水解蛋白配方奶粉為,更有效預防敏感。

1. Ober, C., & Yao, T. C. (2011). Immunological reviews242(1),10-30.
2. von Berg, A., et al. (2016). Allergy71(2), 210-219.
3. The Allergic March. (2007). World Allergy Organization.
4. EFSA. Commission Delegated Regulation (EU) 2016/127. http://ec.europa.eu/food/safety/labelling_nutrition/special_groups_foo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