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牛奶蛋白敏感會引致呼吸道症狀?

1 min to read

很多爸爸媽媽都會曾經有以下的疑問----初生BB和嬰幼兒年紀小小,而且大部分時間留在室內,為何會有咳嗽、鼻敏感等呼吸道症狀發生呢?父母眼見初生幾個月大的BB身體就有此類症狀,但又不知成因,一定相當擔心,而且不知所措。父母可能會認為BB有那些呼吸道症狀大都與遺傳因素有關,事實又是如何呢?
 
資料顯示[1],父母其中一方若有過敏體質,子女就有三分一機會有過敏體質;若父母兩人都有過敏體質,子女有過敏體質則有六成機會。另外,香港兒童有過敏情況相當普遍,約有1/3是鼻敏感患者,該數字真令父母憂慮[2]。還有,即使BB幸運地沒有遺傳到父母的過敏基因,父母仍然必須關注各類的致敏原,因環境因素及壓力亦有可能誘發敏感。常見的致敏原有很多不同種類,普遍的有食物致敏原、吸入性的致敏原、藥物性的致敏原及接觸性的致敏原。
 
父母們,請注意,食物很有可能是嬰幼兒最大機會接觸到的致敏原。如果6個月以下的BB有呼吸道症狀如咳嗽、鼻敏感,而媽媽未能以全母乳餵哺母乳所以BB要飲用嬰幼兒配方奶粉,不能排除他們可能對牛奶蛋白敏感,因為奶是他們的唯一食糧!建議向醫生查詢及檢查子女的致敏原到底是甚麼。媽媽可考慮用降低牛奶蛋白致敏性的配方奶粉來銜接母乳,相信可以減低嬰幼兒有呼吸道症狀的機會。
 
參考資料:
[1] 認識嬰幼兒過敏,於2016年5月12日擷取自 http://www.dadupo.com.tw/new/new-3/link-8.htm 資料庫
[2] 香港大學[嬰幼兒敏感風險知多少]民意研究計劃調查,於2017年1月3日擷取自https://www.hkupop.hku.hk/chinese/report/pcaor/freq.html 資料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