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給寶寶一個最好開始

新生寶寶的成長速度非常快,他的消化和免疫系統亦不斷發展,所以從小餵哺的食物對寶寶尤為重要,除了建立良好的消化道,更有助免疫系統的健康發展。

1 min to read

母乳餵哺的黃金法則

 餵哺母乳對免疫系統的好處多,能給寶寶最均衡的營養,同時提供多種抗體保護。母乳是寶寶最好的食物,因為其蛋白質容易消化,而且能促進寶寶免疫系統的發展。此外,母乳有效減低寶寶患過敏症的風險,其中是因為母乳所含的蛋白質會較低引致過敏反應。

 
 

增強免疫系統

 首次為寶寶選擇配方奶粉,應注意蛋白質的大小和性質帶來的影響。寶寶可能會對體積大的「外來」蛋白質過敏,例如含有牛奶和豆奶蛋白的嬰兒配方奶。
 
蛋白質體積越大,被寶寶免疫系統排斥的機會越大。因此市面上有些嬰兒配方奶的蛋白質經過水解處理或被分解成小分子。例如「pHF水解蛋白」嬰兒配方奶,其蛋白質體積較小,引致蛋白質過敏的機會亦較低。
 
濕疹是一種過敏性皮疹,可能由蛋白質過敏所致。濕疹是最常見的嬰兒過敏症,每 5 名六個月大的嬰兒中就有 1名患有濕疹。研究顯示選擇合適的嬰兒配方奶有助減低患上濕疹的風險。*

 

增強消化系統

 含牛奶成分的嬰兒配方奶,以酪蛋白及/或乳清製成。乳清是優質蛋白質,為寶寶提供以下多種益處:
 

  • 乳清在消化過程只會形成較少或較細的凝乳,甚至不會形成凝乳。**
  • 容易被腸道消化。
  • 蛋白質跟母乳餵哺相近,能令寶寶的便便變軟。

 
給未能全母乳餵哺的寶寶飲用「pHF水解蛋白」配方奶粉,對他的腸道消化及免疫保護都有莫大好處。 
 
(註)
* 「對於非純母乳餵哺且有家族過敏史的健康寶寶,從出生至四個月大期間餵哺pHF水解蛋白嬰兒配方奶,而非全牛奶蛋白配方,可能有助減低寶寶一歲前患濕疹的風險。**凝乳跟人體吸收和運用蛋白質的能力無關。

熱門專題能力

  • 新生寶寶的免疫和消化系統尚未成熟。
  • 餵哺母乳有助促進消化和免疫系統的發展。
  • 蛋白質較小的嬰兒配方奶粉會減低引致蛋白過敏的機會。
  • 選擇容易消化及預防敏感的配方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