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母乳餵哺益處 - 展現母愛級萃乳長肉力量

在寶寶來到這個世界之前,您或會發現乳房在起變化。那是因為您的身體正在為餵哺母乳作好準備。母乳是寶寶最好的食物,而且母乳餵哺對媽媽及寶寶都有益處!

1 min to read

母乳營養成分及對寶寶的益處

母乳是專為您寶寶而設天然及最完美的食糧,因為:
 

  • 會因應寶寶營養需要的變化而不斷改變。在首三、四天,您的乳房會製造呈漿狀的黃色乳汁,那稱為「初乳」。它含有豐富的抗體和蛋白質,可保護初生寶寶的腸道及提供天然免疫力。

  • 高質優量蛋白質: 符合寶寶健康長肉里程所需,令寶寶可以攝取啱分量、高質量蛋白,支持寶寶成長線達標!

  • 含多樣化HMO: 母乳內有200多種HMO,主要分為3大類別1,2,每種類別的HMO都有不同的獨特結構和功能, 而HMO 種類的多樣性能提供更多不同的好處。 研究顯示母乳低聚糖HMOs有助支持腸道健康,對寶寶免疫系統的發展亦有莫大幫助1,3

  • 含碳水化合物和脂肪比例完全切合寶寶的熱量需要。

  • 母乳脂肪含有豐富的奧米加脂肪酸(DHA和ARA),它們在寶寶出生後的首數年促進大腦和眼睛的健康發展。

  • 人奶中的益生菌亦是重要營養之一。人奶中的益生菌種類非常多,每種功效亦不同。當中以B.L 活性益菌獲科研實證可增加免疫球蛋白4倍之多4 - 免疫球蛋白 (lgA) 對免疫功能有著重要作用5

BL Graphic
 
 
 

母乳容易消化和吸收

  • 母乳的營養種類數以百計,為寶寶的消化系統建立最健康的環境。

  • 母乳所含的蛋白質有別於一般牛奶和大部分配方奶粉,它是天然溫和且容易消化的。一般牛奶中的蛋白質含量高出母乳3倍6,更有研究顯示,於早期餵食蛋白質較高的奶,寶寶於6歲時肥胖機會高達 2.43倍7。過早讓寶寶飲用牛奶或一般奶粉無疑會加重寶寶代謝及消化系統負擔所以母乳是寶寶於首1000天健康長肉的理想營養。

 
 

母乳提供的保護:

  • 衛生署指嬰兒不會對母乳敏感68。若媽媽未能母乳餵哺,而選用配方奶,德國大型研究GINI Study 建議媽媽選有含部分水解蛋白的配方奶。衛生署指牛奶蛋白敏感是嬰幼兒常見敏感之一8,所以母乳餵哺可保護寶寶免患早年食物過敏症的敏感反應! 

  • 人奶內的益生菌(B.L 活性益菌)可支持寶寶腸道健康及免疫力。有科研指寶寶飲用含B.L 活性益菌的配方奶4個月後可減低58%腹瀉風險9-10**人奶內的益生菌可以守護寶寶消化力、腸道健康及免疫力,全護寶寶,健康長肉Possible!

 

 

##與對照組比較,剖腹出世的寶寶在接受疫苗後的反應。
**與對照組比較。
References:

1. Donovan, S.M., & Comstock, S.S. (2016). Ann Nutr Metab,69 (Suppl 2), 42-51.
2. Ninonuevo, M.R., et al. (2006). J Agric Food Chem, 54(20), 7471-80.
3. Bode, L. (2012). Glycobiology, 22(9), 1147-1162.

4. Holscher, H. D., et al. (2012). JPEN, 36(1), 106S-117S.
5. Curran, R. (2009). British Society for Immunology.  Retrieved from: https://www.immunology.org/public-information/bitesized-immunology/receptors-and-molecules/immunoglobulin-iga#:~:text=Immunoglobulin%20A%20(IgA)%20is%20the,%2C%20both%20extra%2D%20and%20intracellularly.

6. Michalesen, K.F. & Greer, F.R. (2014). Am J Clin Nutr, 99 (suppl), 718S-22S.
7.  Weber, M., et al. (2014). Am J Clinc Nutr,99, 1041-1051.
8. FHS (HK). 2022. Food Allergy. Retrieved from: https://www.fhs.gov.hk/tc_chi/health_professional/OMP_eNewsletter/enews…
9. ChouraquiJP et al. J PediatrGastroenterol Nutr. 2004;38:288-292.
10. WeizmanZet al.Pediatrics. 2005;115:5-9.

重要聲明: 我們相信母乳餵哺是寶寶理想的營養開始,我們全力支持世界衛生組織的建議,在寶寶出生的首六個月以全母乳餵哺,並在適當時間引入充足營養輔食品同時持續餵哺母乳至兩歲。我們亦知道母乳餵哺並不一定是父母的選擇。我們建議你諮詢醫護人員有關如何餵哺寶寶以及何時引入輔食品的意見。如你選擇不餵哺母乳,請謹記這個決定可能會難以逆轉,而且會對社會和經濟有影響。而採用間斷式的配方奶粉餵哺會減少母乳的奶量供應。在預備、使用和儲存嬰兒配方奶粉時,必須按照標籤上的指示,以免對寶寶構成健康風險。

 

雀巢心得精華

想知道更多各育兒階段會遇到的情況及應對方法,歡迎加入雀巢防敏媽媽會,可申請首1000天產品體驗,更可免費獲取更多懷孕及育兒小錦囊!

餵哺母乳

對母親的益處

 
餵哺母乳亦惠及母親本身的健康。原因是:

 

減少未來的健康風險

  • 減低日後患二型糖尿病、乳癌和卵巢癌的風險。
 

縮短身體的復原時間

  • 哺乳可刺激人體釋放催產素,它有助子宮收縮,在較短的時間內復原至分娩前的大小。
  • 它亦可以改善血液凝固,從而減少產後初期的出血情況,並減少分娩後首數月的月經失血。
 

具減壓及鎮靜作用

  • 與寶寶進行身體接觸和製造母乳所刺激的荷爾蒙有助您放鬆和感覺安心。
  • 情緒上的正面影響,可減低您患產後抑鬱症的風險。
 

助您建立與寶寶的連繫和了解他的一舉一動

  • 一起遠離煩囂。
  • 與寶寶一起放鬆,靜心觀察他的溝通方式。
  • 肌膚和眼神接觸給予獨一無二的親切感。
 

不昂貴、方便和天然出產

  • 所需工具近乎零。
  • 幾乎隨時隨地餵哺也可。

熱門專題能力

  • 母乳是最適合寶寶的天然食品;而餵哺母乳的眾多益處,非配方奶粉可代替。
  • 對寶寶的益處包括減低患過敏症的風險及促進免疫系統的健康。
  • 餵哺母乳對您的健康亦有益處。它即時啟動您的產後康復過程及減低日後的健康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