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BB患濕疹與牛奶蛋白的緊密關係,你知道嗎?

1 min to read

BB的皮膚幼嫩滑溜,真的令人想咬一口,可是,有些細至一至三個月的BB已經有濕疹問題:皮膚出現紅腫發炎、發癢、脫皮,甚至會有分泌物滲出,令父母非常憂心痛心,而BB又極為焦躁不安,父母們更顯得手足無措。在照顧方面,是對父母極大的考驗。

如果BB患有濕疹,他們患上氣管問題、鼻敏感和食物敏感的可能性都會比其他嬰幼兒為高[1]。
 
BB有濕疹是皮膚結構出問題,令到他們的皮膚容易脫落,原有的天然保護功能喪失,皮膚欠缺抵抗力,因而皮膚容易受到感染,眼見BB難受,父母更為心痛。
 
有研究指出[2],患有濕疹的三歲以下的兒童,約有近50%是有食物過敏的現象,因此,如果BB患有濕疹,父母就要多加注意他們有否食物敏感,最可靠的方法是為BB做食物過敏測試。如果嬰幼兒配方是BB的主食食糧,哪麼是否牛奶蛋白在作怪呢?
 
為了BB著想,建議媽媽在初生頭六個月盡量以全母乳餵哺BB,減低敏感風險。如果媽媽未能餵哺母乳,則建議向醫生查詢,避免BB因牛奶蛋白敏感而加重了濕疹發作。
 
照顧患有濕疹的嬰幼兒,父母都要付出加倍的心力,因為濕疹孩子的皮膚很敏感,不單要避開致敏原,更要保持皮膚在穩定的狀態,不能太乾,太乾要補濕滋潤,但又不能被汗水澀,要保持皮膚乾爽,衣服的物料亦要注意,純棉衣物最為合適,建議避免使用絲質、尼龍和羊毛等有機會引起敏感的物料,如要穿著,建議先穿純棉內衣,不要直接接觸皮膚。
 
參考資料:
[1] MALAYSIAN ALLERGY PREVENTION (MAP) 2014
[2] 教育資訊,濕疹成因?於2016年5月12日擷取自 http://allergy.hk/allergy-chinese.html 資料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