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認清pHF水解蛋白配方

 

 

1 min to read

如何預防早期的牛奶蛋白敏感?


研究顯示,全母乳餵哺的BB,出現敏感的機會相對餵哺一般牛奶嬰兒配方奶粉的BB較少1,因為一般牛奶配方中的大分子牛奶蛋白有機會是BB的致敏原。

一歲前想要避免大分子牛奶蛋白,可使用pHF水解蛋白配方奶粉銜接母乳。pHF水解蛋白是通過獨特的水解技術,把高致敏性的一般牛奶蛋白變成低致敏性的細小蛋白分子pHF水解蛋白,從而可以減少BB對牛奶蛋白敏感的風險。

大量臨床研究顯示2,使用經過臨床驗證、效果明確的pHF水解蛋白配方奶粉,能使嬰兒的敏感風險(特別是濕疹)降低約42%3。因此,國際權威組織建議4,5嬰兒出生後的頭六個月,若因各種原因不能餵哺母乳或者母乳不足時,應儘早使用pHF水解蛋白配方奶粉以降低敏感風險。
 

不是所有水解蛋白配方都能預防敏感


水解蛋白配方根據水解程度,可以區分為部分水解配方(pHF)和深度水解配方(eHF)。水解蛋白配方的預防敏感效果並不只取決於水解程度。因此,絕非蛋白水解程度越高,致敏性就越低越有效果6;唯一的判斷標準就是臨床證據,必須有醫學臨床研究結果的支持方可信賴。 

全球規模最大、由獨立經費支持的嬰兒敏感預防方案,即德國嬰兒營養研究(GINI study)7,對有敏感家族史的新生嬰兒進行長達15年的研究。研究結果顯示,不是所有的水解蛋白配方對敏感性疾病也有同等的預防療效。


不是所有水解配方奶粉都能確保BB的正常發育


有些蛋白質經水解後會產生苦味,特別是深度水解蛋白配方,大大影響BB餵哺的接受性。在GINI研究5中顯示:
 

  • pHF水解蛋白配方: BB在出生至6歲,每次記錄的生長曲線均與母乳餵哺的嬰兒類近
  • eHF水解蛋白配方: BB在出生至1歲,體重增加比母乳餵哺嬰兒明顯較少,速度亦較慢


當中原因可能與味道有關,深度水解配方在是眾多測試配方奶粉中味道最差的,從而影響BB攝取足夠營養。
 

如何選擇水解蛋白配方預防敏感風險?


根據國際權威機構與專家建議8,選擇水解配方須注意:
 

  • 預防效果、適合性及安全性需通過臨床研究証實

1. Vandenplas, Y., et al. (2014). Pediatric Gastroenterology, Hepatology & Nutrition17(2), 61-73.
2. Iskedjian, M., et al (2010). Current medical research and opinion26(11), 2599-2606.
3. von Berg, A., et al. (2016). Allergy71(2), 210-219.
4. Høst, A., et al. (1999). Archives of Disease in Childhood, 81(1), 80-84.
5. Høst, A., et al. (2008). Pediatr Allergy Immunol, 19(1), 1-4.
6. Chan, A. W. M., et al. (2016). Hong Kong Med J, 22(3), 279-285.
7. Rzehak, P., et al. (2009). The 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89(6), 1846-1856.
8. EFSA. Commission Delegated Regulation (EU) 2016/127. http://ec.europa.eu/food/safety/labelling_nutrition/special_groups_foo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