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個月或以上
文章

健康及安全地成長

​所有的爸爸媽媽都不希望寶寶在成長過程中有任何閃失,而事實是,即使足夠小心,也難免有疏忽。您該如何聰明應對寶寶發生意外,並和您一起掃除身邊不容易看到的隱患?

    1 min to read
    1. 小寶寶的一切行動應在看護人的視線範圍內,尤其在浴室、廚房等容易摔到的地方更要看管好;做好圍欄、床邊、樓梯等重點部分的安全設計,以防出現意外。
    2. 茶几、桌子等轉角應設安全防護,比如,用軟的材料包住,或者暫時把它們收藏起來,等寶寶過了3歲不易碰撞時再拿出來。
    3. 看護人在平時照顧寶寶的時候就應不斷強調電源開關的危險,同時要加強監管,比如插座最好能加上防護措施;很多年輕的爸爸對亂接電線樂此不疲,會造成安全問題,這個愛好最好改掉。
    4. 選購電動玩具時,要注意辨明生產廠家是否正規,特別注意電玩的設計和安全性,這樣可以大幅降低孩子觸電概率。
    5. 將盛放熱水、強酸鹼等危險物質的容器放在寶寶觸及不到的地方,這是最為關鍵的;洗澡時應先放冷水再放熱水,等溫度調試合適後,再帶寶寶到浴室;當需要做一些家務時,您也最好別讓寶寶離開你的視線範圍內。
    6. 少給5歲以內的孩子吃小顆粒的食品,如瓜子、花生、黃豆,以及需要“吸食”的食物,比如果凍類。
    7. 寶寶吃東西時,避免逗樂、哭鬧或打罵他;讓孩子改掉邊走邊吃或邊玩邊吃的習慣。
    8. 給寶寶服藥片時最好將藥片研細再服,不要在孩子哭鬧時硬向口內塞,以免吸入氣管發生危險。
    9. 有孩子的家庭不提倡養狗,如果非要養的話,一定先給狗打針。
    10. 藥品需放在寶寶看不到也摸不到的地方;給寶寶餵藥時,媽媽盡量不要中途離開;平時餵寶寶吃藥時,不要騙他們說這是糖果。
    11. 所有利器都應放置在寶寶夠不到的地方,使用後應及時收起來;一旦發現小寶寶把玩利器,應適時制止並告知危險。
    12. 平時要注意避免讓孩子接觸到可以吞食的物品,一切可疑的小東西,家長都要盡量收藏好;即使是玩具,家長也要仔細檢查後再給寶寶玩,防止寶寶誤吞一些小的零部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