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便研究室

便便研究室

 

便便

每次換片,只想9秒9完事? 等一等……

寶寶未懂說話,但他們總有辦法讓您知道他們心中所想!因為每條片片,都是寶寶留給您最愛的說話。您可以憑著其顏色、質感、氣味,甚至便便次數來解讀寶寶的健康情況。寶寶是否有足夠營養?有沒有過敏反應?是不是有哪裡不適?再多的問題,便便便會告訴您!
便便顏色

啡?黃?啡黃?黃黃啡啡?未免想得便便太單調吧?其實專家已經將便便顏色作幾大分類,一齊研究吧!
 
dark
yellow
green
mud
brown
red
black
white




 
深綠色(胎便)- 健康狀態good fit!
good fit
深綠色(胎便)- 健康狀態good fit!

放心!這不是寶寶受驚嚇後排出的「青便便」,相反,這是一種健康的便便顏色!寶寶出生後首數天一般都會排出深綠色胎便,表示寶寶嘅腸道的狀態非常fit!
 
黃色 - 健康狀態:優異!
yellow g
黃色 - 健康狀態:優異!

認著呢隻色,因為這是健康的便便顏色!寶寶便便嘅顏色會由胎便排出之後逐漸變淺,通常會偏黃或偏啡,多數母乳寶寶都會排出呢隻色嘅「靚靚便便」1

 

 
黃綠色/綠色/墨綠色 - 健康狀態正常!
yellowgreen
黃綠色/綠色/墨綠色 - 健康狀態正常!

黃黃綠綠,一點也不醜怪!因為這是寶寶進食的是細小分子水解蛋白後,所排出的便便顏色。導致這種顏色的原因是成分較易被寶寶完全消化,所以這黃黃綠綠是普遍的現象。

注意!未被消化的牛奶蛋白通常是致敏元兇,故此留在腸道的蛋白比較少,寶寶出現過敏反應機會亦相對較少。2,3,4

 

深黃色 - 健康狀態良好,但要注意防敏!
darkyellow
深黃色 - 健康狀態良好,但要注意防敏!

深黃色就是寶寶進食普通牛奶蛋白後的招牌便便顏色,屬健康正常狀態。但不要忘記,對腸道尚未成熟的寶寶來說,牛奶蛋白是其中一種最常見的致敏原,有機會誘發便秘!媽媽要時刻留神啊!

 

啡色 – 腸道狀態:勤奮!
brown
啡色 – 腸道狀態:勤奮!

便便顏色開始與我們的便便相近,因為寶寶的腸道開始努力地迎接固體食物,所以便便會呈啡色,更偶爾夾雜食物殘渣,這些都是正常的,媽媽請放心!

 

鮮紅色/瘀紅色 – 危險警報生效,代表要立即找醫生!
red
鮮紅色/瘀紅色 – 危險警報生效,代表要立即找醫生!

見到便便發出紅色警報,即是寶寶便便帶有血絲,媽媽就要第一時間與醫生查找原因:寶寶是否因為便秘弄傷肛門?或是其他原因?

要知道,便秘是腸胃敏感的其中一個徵兆,而寶寶對牛奶蛋白過敏或受細菌感染亦有機會令寶寶排出紅黑便便。

媽媽請鎮定,看到紅色便便雖令您「個心離一離」,但亦不要忘記記低寶寶便便的血量、黏稠度及顏色。形成血紅便便的原因有很多,不要盲目推測,找醫生查明背後原因最實際!
 

 

黑色 – 緊急!緊急!快快請醫生出動!
black
黑色 – 緊急!緊急!快快請醫生出動!

便便亮起黑色警報,代表寶寶有機會出現腸胃出血情況!因為血液經腸胃消化後,才會排出黑而「杰」身的便便。如您一看見黑便,不要猶疑,立即!立即!立即看醫生!

 

灰白色 – 問題便便頭號人物,醫生請準備!grey
灰白色 – 問題便便頭號人物,醫生請準備!

寶寶便便灰白,帶粉狀,相信媽媽的面色比灰白還要白……但請媽媽鎮定,立即帶寶寶看醫生,因為寶寶的肝臟或膽囊可能出現問題了!

 

back to top
便便質地

幼滑、粗粒、黏糯、顆粒…… 媽媽們,今日打開寶寶的片片看見哪一種?
 
合桃露
texture1
合桃露

這種便便對母乳媽媽一點也不陌生,因為母乳寶寶的健康便便與合桃露質感相似。媽媽大可放心!而寶寶如進食容易消化的細小分子水解蛋白,其便便亦相對軟綿及稀爛,因為分子不會積聚於腸內,較少機會引起過敏。

 

幼滑花生醬
texture2
幼滑花生醬

同樣進食奶類,但寶寶進食普通牛奶蛋白或母乳,便便質地可以有很大差別!寶寶進食大量普通牛奶蛋白,其便便會更加黏稠,這是正常的!

 

粗粒花生醬
texture3
粗粒花生醬

當寶寶開始進食固體食物後,便便就會明顯變得堅實,或帶有食物顆粒,完全正常不過。繼續給寶寶送上不同健康美食吧!

 

軟爛、液態
texture4
軟爛、液態

寶寶腸胃出現問題,或對牛奶蛋白過敏時,除了便秘,亦或有肚瀉情況出現。5要預防這種情況,先要著眼寶寶進食牛奶蛋白的數量,宜循序漸進。以寶寶幼嫩的腸道環境而言,細小分子水解蛋白較容易被免疫系統接受。

 

乾硬狀
textur5
乾硬狀

弊!寶寶出現便秘!如經常有此情況出現,有可能寶寶對牛奶蛋白過敏,又或者是寶寶剛開始進食固體食物而引致,媽媽請啟動自家查找裝置,查探一番吧!

 

乾泥膠、粉末狀
texture6
乾泥膠、粉末狀

這是缺乏膽汁的便便質地,又或是寶寶的肝膽出現問題。看到這種質地的便便,不要猶疑,第一時間問問醫生!

 

back to top
氣味

每個寶寶都是獨一無二的,寶寶的便便亦然!不要害怕,聞一聞了解更多!
一般而言,寶寶便便帶有臭味,是健康不過的表現;隨著寶寶所進食的食物不同,氣味出現些少變化或較臭等等亦屬正常。
 
無味
smell1
無味

恭喜您!寶寶將母乳消化得淋漓盡致!因為母乳寶寶的便便正就是沒有絲毫臭味,或夾雜些少酸味!

 

微臭
smell2
微臭

寶寶進食母乳以外的食物,其便便就會變得較臭。每個寶寶的便便臭味濃度不盡相同,只要氣味上沒有突然大變,媽媽亦不需過分憂慮。

 

較臭
smell3
較臭

進食細小分子水解蛋白的寶寶,所排出的便便氣味會較濃,正常的,而且更重要的是,這是健康的!

 

 

寶寶進食母乳、牛奶蛋白或細小分子水解蛋白,在腸道的消化方式並不一樣,故此便便氣味亦不一樣。

若寶寶便便的氣味與平日無異,不管奇臭無比,都代表寶寶腸道精靈健康,身為媽媽當然可喜可賀!假以時日,媽媽您可能會習慣,甚至欣然愛上這「健康的氣味」。

back to top
頻密度

究竟寶寶有多頻密的便便才稱得上健康?多久沒有便便才算是便秘?其實每個寶寶都有自己獨特的便便生理時鐘!一齊研究研究!
 
每日5次以上
每日5次以上

初生寶寶一日換10次便便片,一點也不稀奇。不用擔心,寶寶轉食固體食物後,便便就有望減低頻密度!

 

每日3-5次
Frequency2
每日3-5次

1-4個月大的寶寶,消化系統仍十分幼嫩,所以會經常一日換幾次片。

 

每日1-2次
Frequency3
每日1-2次

5個月以上的寶寶如已開始進食固體食物,換片次數應會減少為每日1-2次。

 

次數不規律
Frequency4
次數不規律

雖說寶寶普遍沒有定時排便的習慣,但如若寶寶便便次數突然有大變動,就代表寶寶有可能出現健康問題,媽媽要注意了!

 

 table
back to top

參考資料
1. Bekkali, N., et al. (2009, Apr). Infant stool form scale: development and results. J Pediatr, 154(4), 521-526.
2. den Hertog, J., et al. (2012, Nov). The defecation pattern of healthy term infants up to the age of 3 months. Arch Dis Child Fetal Neonatal Ed, 97(6), F465-470.
3. Malacaman, E.E., et al. (1985, Oct). Effect of protein source and iron content of infant formula on stool characteristics. J Pediatr Gastroenterol Nutr, 4(5), 771-773.
4. Koopman, R., et al. (2009, Jul). Ingestion of a protein hydrolysate is accompanied by an accelerated in vivo digestion and absorption rate when compared with its intact protein. Am J Clin Nutr, 90(1), 106-115.
5. Vandenplas, Y. (2017, Jul). Prevention and management of cow’s milk allergy in non- exclusively breastfed infants. Nutrients, 9(7), E731.
6. Beckingham, I.J., & Ryder, S.D. (2001, Jan). ABC of diseases of liver, pancreas, and biliary system. Investigation of liver and biliary disease. BMJ, 322(7277), 33-36.
7. Dallas, D.C., et al. (2012, Apr). Digestion of Protein in Premature and Term Infants. J Nutr Disord Ther, 2(3), 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