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至9個月
文章

學習進食的過程

自出生以來,您的寶寶沒吃過奶水之外的任何其他東西,但6個月之後,媽咪就可以開始給他添加各種口味和質地的輔助食物了,這對寶寶來說無異於一場革命!媽咪們,開始吧,寶寶已經準備好探索味覺新世界——不僅包括質地,而且還包括神奇的新口味。這將是終生難忘的體驗,起碼會徹底改變他們的生活!

1 min to read

咀嚼:嬰兒發育過程中的關鍵階段

吮吸是一種條件反射,但咀嚼卻是學習的結果。這個過程大約從寶寶6個月大開始,到1歲左右結束。剛剛出生後,他們就會發現自己會吮吸,“黏住”一片食物並且將其含在嘴裡。當然,他們很快便會愛上這些新感覺!再過2個月,他們的精神運動發育正常,犬齒的形狀已經允許他們咀嚼食物,這項新技能使他們面頰、嘴唇和咽部肌肉都變得更加強壯,他們會驚奇地發現自己的嘴巴居然能夠切碎食物。當寶寶長到6個月時,迎接他們的將是一個嶄新世界!
 
 

個人品味的出現:寶寶開始培養自我感覺

很快,寶寶將能夠食用小塊食物。當他們不斷練習咀嚼能力時,他們的下顎開始伸展並且逐漸成形。此外,在學習咀嚼的過程中,寶寶最終還將學會自己使用勺子等。而媽咪的工作就是指導他們順利渡過到獨立進食這個階段。
 
 

要激勵不要強制:如何幫助6至12個月的寶寶 

這個年齡段的寶寶雖然最終會準備好探索全新的味覺世界,但對未知世界的好奇與恐懼也會令他們左右為難。一開始,寶寶無疑都會有點兒害怕。在成長發育的每一個階段,您都應該尊重他們,永遠不要採取強硬做法。

1. 6個月:給寶寶提供質地細膩的糊狀食物,最好不要與牛奶質地相差太大,以便盡量平緩地開始過渡過程。
2. 7至8個月:使用質地更粗糙一些的搗碎的菜泥或果泥來代替“糊狀食物”。
3. 從第9個月開始:提供柔軟的小塊食物,如“字母形”意大利面、煮熟的小塊薯仔、軟米飯以及煮熟的蔬菜和水果等。繼續提供糊狀食物並且開始適當添加魚類食物,因為魚類肉質中含有更多纖維並且更難咀嚼。
4. 從第12個月開始:加油!寶寶的膳食中可以包括薄厚不一、清爽可口的各類小片食物。用叉子將食物搗碎,嘗試給他們提供煮熟的小片胡蘿蔔、小塊紅菜頭及小片去皮西紅柿等。但請切記,您的“大寶寶”仍然不能像成年人一樣吃飯,不要強迫他們食用肉類和魚類等蛋白質,他們的食物仍要以牛奶、乳製品和穀類為主。
 
 

寶寶擁有發言權:區分食物的不同質地 

1. 給他們提供一部分糊狀食物,一部分搗碎或切成小片的食物,具體取決於年齡。
2. 允許寶寶偶爾用手觸摸食物,以便他們能夠培養所有的感覺。
3. 如果寶寶不喜歡某種特殊質地的食物,可以過幾天用不同食物再次進行嘗試。
4. 如果寶寶拒絕嘗試新食物,不要強迫他們。
5. 不要將用餐時間變成情感拔河比賽或者意志對抗賽,寶寶可能只是需要一段時間來適應所有這些新食物!
 

端坐期能力

  • 6個月之後,媽咪就可以開始給寶寶添加各種口味和質地的輔助食物了,這對寶寶來說無異於一場味覺革命
  • 吮吸是一種條件反射,但咀嚼卻是學習的結果。這個過程大約從寶寶6個月大開始,到1歲左右結束
  • 在學習咀嚼的過程中,寶寶最終還將學會自己使用勺子等。媽咪的工作就是指導他們順利渡過到獨立進食這個階段

雀巢心得精華

  • 不要太晚讓寶寶接觸搗碎的食物。過晚給寶寶提供糊狀食物會令他們很難接受質地更加堅硬的食物。當你給寶寶提供小塊食物時,應確保食物不能太硬或太大,否則很容易帶來“麻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