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產科及兒科醫生建分享媽媽常見的湊B疑難

醫家有SAY

我們會不定期更新更多醫生建議助您應付湊B難題。如果您想藉本平台問問專業婦產科、兒科醫生意見,歡迎按此將問題發送給我們。

吃母乳的寶寶要額外補充維他命D嗎?
江炎輝醫生 兒科專科

母乳是最理想的嬰兒食物。然而,嬰兒從母乳中所得的維他命D分量不多;特別當媽媽體內維他命D不足時,他們所得的將更少1。 美國兒科學會(AAP)、歐洲兒科胃腸病學、肝病學及營養學會(ESPHGAN)建議餵哺母乳的嬰兒每天服用400IU維他命D2,3。如有需要,媽媽可向醫護人員查詢適合寶寶的維他命D補充劑。

 

1. FHS (HK). (2020). Child Health- Parent information: vitamin D. Retrieved from: https://www.fhs.gov.hk/english/health_info/child/30078.html 2. Braegger, C., et al. & ESPGHAN Committee on Nutrition, (2013). Journal of Pediatric Gastroenterology and Nutrition, 56(6), 692–701. 3. Wagner, C.L., & Greer, F.R. (2008). Pediatrics, 122(5), 1142-1152.
為何蛋白質對寶寶如此重要?
李卓漢醫生 兒科專科

蛋白質對寶寶的腦部發育、免疫力以及體格成長都有至關重要的作用。但切記蛋白質並非越多越好,剛剛好才是最好,否則會增加將來寶寶肥胖的風險1。 母乳含有優質而適量的蛋白質,每100毫升含有 0.9-1.2克蛋白質2,被認為是黃金標準。而牛奶的蛋白質含量高母乳3倍,若寶寶需要混哺,爸媽們選擇配方奶粉時,記得留意不同配方的蛋白質的含量,揀選較接近母乳蛋白質含量的配方。

 

1. Luque, V., et al. (2016). Nutrition and metabolic insights, 8(Suppl 1), 49–56. 2.Ballard, O., & Morrow, A. L. (2013). Human milk composition. Pediatric clinics of North America, 60(1), 49–74.
何謂優質蛋白比例?
楊誠醫生
兒科專科
楊誠醫生 兒科專科

蛋白質是由不同胺基酸組合而成。人體有9種必須胺基酸是不能自行製造,需要從食物中攝取。寶寶最主要的食物就是母乳或配方奶粉,但由於寶寶與小牛的生長速度不同,因此對胺基酸的需求也不一樣,因為牛乳和母乳會應因他們的需求而有不同的胺基酸比例。 牛乳的胺基酸比例未必完全切合寶寶需要。要完全滿足寶寶的胺基酸需要,就有可能過度餵哺牛奶蛋白。優質蛋白比例是指無論在蛋白質的質和量也貼近媽媽授乳分泌的蛋白胺基酸比例,支持寳寳健康成長。

 

Martin, C. R., et al. (2016). Nutrients, 8(5), 279. 2. Michalesen, K.F. & Greer, F.R. (2014). Am J Clin Nutr, 99 (suppl), 718S-22S.
點解食母乳的寶寶最初好似成日食唔飽?
劉慧思醫生
兒科專科
劉慧思醫生 兒科專科

母乳是BB最好的食物,母乳的營養會根據BB不同時期的生長需要而自動調節,給予BB最全面和合適的營養。母乳容易消化和吸收,在胃部的排空時間較快,所以媽媽一般都會覺得母乳餵哺的BB常常「追奶飲」。不過媽媽無須過份擔心BB會不夠飽或會飲過量,因為其實BB好簡單,覺得肚餓才會想飲奶,所以媽媽只要留意BB的信號而餵哺就可以了,漸漸媽媽的乳量就會和BB配合得剛剛好,不會太多或太少了。

 

由人奶轉奶粉體重應該會升定跌?揀奶粉有什麽要注意?
徐梓筠醫生
兒科專科
徐梓筠醫生 兒科專科

當寶寶由人奶轉為進食奶粉,有機會令初期體重短暫下跌。因為寶寶可能會有短暫的適應期,食奶量有可能因此下跌。但長遠而言,體重應該會比食人奶的寶寶高,因為配方奶粉所含的蛋白質一般比母乳多 2-3 倍。 而研究顯示,早期攝取較多蛋白質會容易導致早期體重過度增長及增加日後肥胖的風險1。爸爸媽媽選擇配方的時候可以多加留意蛋白質的含量,從而揀選較接近母乳蛋白質含量的配方。

 

1. Luque, V., et al. (2016). Nutrition and Metabolic Insights, 8(Suppl 1), 49–56.
寶寶無家族敏感史可否食部分水解蛋白配方?會唔會營養唔齊?
胡振斌醫生 兒科專科

可以。大多數部分水解蛋白配方都可供寶寶食用,而且符合國際食物法典會 (Codex) 的營養標準。值得留意的是,不是所有部分水解蛋白配方都可以適用於一般寶寶食用,大多數都係特殊醫療配方,需要醫生的專業評估。而且在配方奶粉階段的選擇及價錢會大有不同。 唯有經過歐盟認可、有臨床實証的100% 乳清水解蛋白配方 (pHF-W) 才可以適用於一般寶寶,而其營養也按階段支持寶寶生長需要。
如果寶寶代謝不到奶粉中的蛋白質會出現肚瀉現象嗎?
陳善珩醫生 兒科專科

若果寶寶在飲用奶粉後出現不適現象,有可能是對牛奶中的蛋白質出現敏感或不耐受現象。如寶寶出現肚瀉,有可能是乳糖不耐受甚至牛奶蛋白敏感。 但如果寶寶飲完奶粉後臉額皮膚變紅、出疹 、嘔吐、甚至大便帶血,有機會是牛奶蛋白敏感。如寶寶出現對牛奶敏感或不耐受現象,應諮詢兒科醫生或註冊營養師意見,由醫護人員就寶寶狀況建議合適的奶粉。
要寶寶長肉肉,哪種營養素至關重要?
鄺家信醫生
兒科專科
鄺家信醫生 兒科專科

要寶寶「長肉肉」,蛋白質的攝取對體格成長至關重要。體重過輕固然不好,但過重同樣對健康有長遠影響。研究顯示,如果寶寶在早期攝取過多蛋白質,會增加未成熟的消化代謝系統負擔,以及增加早期肥胖風險1。 所以,為寶寶選擇優質而適量的蛋白質才是最重要。 母乳含有優質而適量的蛋白質,每100毫升含有 0.9-1.2克蛋白質2,被認為是黃金標準。若寶寶需要混哺,爸媽們選擇配方奶粉時,記得留意不同配方的蛋白質的含量,揀選較接近母乳蛋白質含量的配方奶粉。

 

1. Luque, V., et al. (2016). Nutrition and metabolic insights, 8(Suppl 1), 49–56. 2.Ballard, O., & Morrow, A. L. (2013). Human milk composition. Pediatric clinics of North America, 60(1), 49–74.
牛奶蛋白質含量高母乳3倍?過多蛋白質攝取會對寶寶有咩問題?
曾穎茵醫生 兒科專科

是的,牛奶蛋白質含量高母乳3倍。研究顯示,如果寶寶在早期攝取過多蛋白會增加寶寶未成熟的消化代謝系統負擔,以及增加早期肥胖風險1

 

1. Luque, V., et al. (2016). Nutrition and Metabolic Insights, 8(Suppl 1), 49–56.
寶寶太肥會唔會唔係幾好?
鄭俊輝醫生
兒科專科
鄭俊輝醫生 兒科專科

從長遠來看,兒童肥胖可以預測將來患上糖尿病的風險,並與過早死亡和增加的心血管風險有關,大大增加成人肥胖的風險。在短期來看,兒童超重和肥胖會有機會造成社交與心理困擾,而對健康相關的生活質量較低等。此外,例如2型糖尿病和睡眠窒息等也越來越多發生在兒童身上1。從以上所述,寶寶太肥的確不是太好。如有疑問,問問你的兒科醫生啦。

 

1.CDC. (US). (2020). Childhood Obesity Casuses and Consequences. Retrieved from: https://www.cdc.gov/obesity/childhood/causes.html
如何知道寶寶生長得好?
張蔚賢醫生
兒科專科
張蔚賢醫生 兒科專科

寶寶吃得好、睡得好、便便好,便是最基本的健康指標。而每次到診所或健康院檢查時,醫護人員都會量度寶寶的身高和體重,確保符合生長線成長趨勢。

 

資訊由專科醫生提供,只供參考用途,並不能代替醫生的臨床意見、 診斷或治療。如有任何健康或醫療問題,應向合資格的醫護人員查詢。 您亦可聯絡我們的專業營養顧問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