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產科及兒科醫生建分享媽媽常見的湊B疑難

醫家有SAY

我們會不定期更新更多醫生建議助您應付湊B難題。如果您想藉本平台問問專業婦產科、兒科醫生意見,歡迎按此將問題發送給我們。

寳寳為什麼會厭奶?
陳強杰醫生
兒科專科
陳強杰醫生 兒科專科

通常寶寶在3至5個月大會出現厭奶情況,因為寶寶的感官發展開始對外界事物感到好奇,容易在進食時分心;又或者對奶的味道感到厭惡都是主因。 除此之外,如果寶寶出牙時間提早,亦有可能令他唔舒服而不愛進食。一般厭奶期會持續一星期至半個月不等。如果超過半個月仍然不願進食,最好問吓醫護人員既意見啦﹗
厭奶期爸媽要注意既事項
丁恩榮醫生
兒科專科
丁恩榮醫生 兒科專科

厭奶期的寶寶會有大小餐的情況,短期而言對健康不會有所影響。若真的怕寶寶餓著了,可以根據換下來的尿片次數、重量(沉甸甸的至少6片)及尿的顏色、氣味(清澈接近無色,淡鹹味)來判斷吃得到底夠不夠。 另外家長也可以留意呢段時期寶寶的生長曲線,一般來說,兒童健康手冊上「生長曲線」第3~97個百分位(最高及最低的兩條紅線之間)都屬於正常範圍,而厭奶期不長時,並不會顯示在生長曲線的落後上。 假設寶寶體重的生長曲線一直都在第15百分位左右(意指100個同年齡的小朋友中,由最輕排到最重,他就排第15),即使到厭奶期也沒有多大的改變,那就請家長不要過度擔心! 要注意生長曲線有分男女,別搞錯呀。如果寶寶一直不願意進食而造成尿量減少、活動力不佳甚至影響到生長曲線時,就要找醫生檢查,看看是否有其他問題,而不能將它歸因於單純性厭奶的問題了。
加固時懷疑寶寶出現敏感症狀,點算好?
莊俊賢醫生
兒科專科
莊俊賢醫生 兒科專科

食物過敏反應可分為即時和延遲兩種,即時過敏反應通常會在很短時間之內 (如幾分鐘至1小時內),馬上出現紅疹,面部及嘴唇腫脹,更有機會出現腹瀉和嘔吐。 情況嚴重的甚至可以引致過敏性休克,呼吸困難同血壓低,可以引致生命危險;相反,延遲反應會在幾小時甚至2–3天後才出現,如紅疹、腹痛或肚瀉等。 延遲敏感症狀有時難以被發現是因食物敏感而導致,所以容易被家長忽略 。如有任何疑問,可暫停餵食該種食物,並記錄下來再及早向兒科醫生求診。如有嚴重即時反應,則要召喚救護車去醫院。
寶寶什麼時候可以開始加固?究竟是6個月?抑或4個月?
陳達醫生
兒科專科
陳達醫生 兒科專科

根據香港衛生署建議,滿6個月大的寶寶對鐵質的需求大大提升,單靠母乳已不能滿足營養需要,需要開始加固1。 而根據香港過敏科醫學會同及歐洲過敏及臨床免疫學會建議,當寶寶發育成熟並準備好的時候,約4-6個月左右便可引進固體食物。而除非寶寶本身對該食物敏感,否則加固時無須特別戒口2,3。 媽咪可以按照寶寶既發展情況而決定寶寶幾時開始加固,如有疑問,可以問問你的兒科醫生。

 

1. FHS(HK). (2019). Healthy Eating for 6 to 24 month old children (1) Getting Started. Retrieved from: https://www.fhs.gov.hk/english/health_info/child/14727.html 2.Chan, W. M., Chan, K. C., Lee, T. H., Leung, T. F., & Tam, Y. C. (2015). Guidelines for Allergy prevention in Hong Kong. Retrieved from https://www.hkmj.org/abstracts/v22n3/279.htm 3.EAACI. (2016). Food allergy. Retrieved from https://www.eaaci.org/outreach/eaaci-2016-campaign/campaigns-english/al…
什麼是BLW?
黃南醫生
兒科專科
黃南醫生 兒科專科

BLW(Baby Led Weaning)是指嬰兒自主進食,可將食物切成長條狀給寶寶拿着吃。他們可嘗試不同種類的食物,包括蔬果、粉麵、魚、肉等等,BLW好讓寶寶先探索再慢慢享受食物,自行決定份量,自行進食多元化食物。
什麼是TW?
劉達楹醫生
兒科專科
劉達楹醫生 兒科專科

TW (Traditional Weaning) 是傳統嬰兒餵食,即循序漸進地以匙羮餵食方式進行加固,一般會先餵米糊、粥仔等,再慢慢加入魚、肉、菜、雞蛋等糊狀食物。
TW定BLW好?
譚欽燐醫生
兒科專科
譚欽燐醫生 兒科專科

無論TW還是BLW,爸媽都應以寶寶所需為中心,視乎他們的身體發展、進食能力和接受程度,靈活地為他們提供不同類型和質感的食物。世上沒有對與錯的加固方法,只有適合寶寶的方法,爸媽毋無須给自己過大壓力。
如何開始BLW?
周振軍醫生 兒科專科

爸媽可在剛開始加固時選擇較大而軟身的食物給寶寶,例如菜心莖、蒸熟的甘筍仔等等。到寶寶開始熟練吞嚥,可以慢慢嘗試肉類和其他食材。 另外,加固時的寶寶鐵質需求比0-6個月的時期增加了40倍,但BLW的寶寶較遲進食到鐵質豐富的食物,所以記得每日都要為他們選擇鐵質豐富食材,例如添加鐵質的米糊pancake、蛋黃、魚、雞搥仔等等。 雖然BLW寶寶進食時通常比較凌亂,但不要緊,這是成長過程,爸媽不妨為他們準備大口水肩和手袖。 National Institute of Health, US. (2019). Fact sheet for Health Care Professional - Iron. Retrieved from https://ods.od.nih.gov/factsheets/Iron-HealthProfessional/.
寶寶每日應該食幾多份量加固?加固後每日要食幾多毫升奶?
彭若書醫生
兒科專科
彭若書醫生 兒科專科

起初寶寶進食固體的分量會較少,只是一兩茶匙,媽咪可隨着寶寶適應的進度來增加分量,若寶寶願意吃,你可以多餵些,但須謹記現階段寶寶仍以飲奶為主。 當寶寶大約食到半碗至大半碗左右的份量,便可以取代一餐奶。餐數方面,先從一天一餐開始加固,再循序漸進至一天兩或三餐。 寶寶六至九個月大時,每四到五個小時仍需喝奶。一天奶量約600至750毫升。九至十二個月時,一天奶量約450至600毫升。寶寶懂得飽餓並會自我調節,媽咪無須太擔心

 

FHS(HK). (2019). Healthy Eating for 6 to 24 month old children (1) Getting Started. Modified from: https://www.fhs.gov.hk/english/health_info/child/14727.html
什麼食物會導致寶寶過敏? 該避開什麼? 何時可以開始吃蛋?
謝偉聰醫生
兒科專科
謝偉聰醫生 兒科專科

越來越多證據顯示寶寶延遲接觸高致敏性的食物,並沒有減少寶寶日後過敏的風險,所以寶寶並不需要特別避免或延遲進食高致敏性的食物,像煮熟的蛋黃也會建議讓寶寶6個月大及開始嘗試副食品時嘗試進食!所有食材還是建議從少量開始嘗試,一次嘗試一種新食材,這樣才可以讓媽媽有機會去找出致敏的食物,並降低寶寶可能的過敏反應!

 

 

資訊由專科醫生提供,只供參考用途,並不能代替醫生的臨床意見、 診斷或治療。如有任何健康或醫療問題,應向合資格的醫護人員查詢。 您亦可聯絡我們的專業營養顧問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