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產科及兒科醫生建分享媽媽常見的湊B疑難

醫家有SAY

 

我們會不定期更新更多醫生建議助您應付湊B難題。如果您想藉本平台問問專業婦產科、兒科醫生意見,歡迎按此將問題發送給我們。

 

什麼顏色的便便才是正常?
陳欣永醫生 兒科專科

黃、綠、啡都是寶寶正常大便的顏色。單以大便的顏色是不足以判斷寶寶的健康狀況,還要觀察大便的質地、軟硬程度、及寶寶本身的精神狀態,只要寶寶精靈健康,飲奶量以及胃口正常,媽咪無需太著意大便的顏色。
出現綠色便便係咪因為BB吸收唔好?
楊宗謙醫生
兒科專科
楊宗謙醫生 兒科專科

BB吸收好唔好,唔係單靠睇便便顏色。要觀察同留意埋其他方面包括: 飲奶量、胃口、生長線、精神狀況等等。其實淺黃、黃、黃綠、綠同啡都可以是正常大便的顏色。媽咪不需要太緊張! 如BB在如廁時有任何不適的情況,媽咪可以向您既醫生查詢。

 

為什麼飲用水解配方奶粉寶寶的便便會特别臭?
鄭俊輝醫生
兒科專科
鄭俊輝醫生 兒科專科

寶寶進食母乳、牛奶蛋白或細小分子水解蛋白,在腸道的消化方式並不一樣,故此便便氣味亦不一樣。水解配方含細小分子水解蛋白,寶寶所排出的便便氣味會較濃,但屬於正常和健康。 隨著寶寶所進食的食物不同,氣味出現些少變化或較臭等等亦屬正常。
如何增加/確保母乳的營養?
王露茜醫生
兒科專科
王露茜醫生 兒科專科

媽媽保持身心健康非常重要,所以均衡飲食及適量運動不可缺少。餵哺母乳期間媽媽需要額外營養給寶寶,媽媽可以選擇適合的多元營養補充品以確保能提供足夠營養給寶寶。如有需要,請向醫護人員了解更多。
什麼是上奶食物?
林孝傑醫生
婦產科專科
林孝傑醫生 婦產科專科

坊間及網路上可能有一些聲稱幫助上奶的食物,某些草本植物或有助增奶,但現時還未證實哪種特定食物能幫助奶量增加。最緊要寶寶是吸吮正確,和按寶寶需要餵哺,奶量自然就能夠滿足寶寶的需求。媽媽僅記要多喝水或清湯,少喝咖啡和濃茶,保持均衡飲食,以攝取足夠的營養,維持母乳的質素1。 另外,於哺乳期間,媽媽也要留意營養素如碘、維他命A、DHA等的需求也比平時增加2。如未能從飲食中攝取足夠,可考慮服用哺乳期的多元營養補充品。如有任何疑問,可向您的醫護人員查詢。

 

1. FHS (HK) (2020).Should I eat more to increase my milk supply?. Retrieved from: https://www.fhs.gov.hk/english/health_info/faq/breastfeeding/BFQA032.ht… 2. Health Canada (Modified 2012). Prenatal Nutrition Guidelines for Health Professionals - Background on Canada's Food Guide. Retrieved from: https://www.canada.ca/en/health-canada/services/publications/food-nutri…
如何比較容易上奶?
何曼怡醫生
兒科專科
何曼怡醫生 兒科專科

坊間及網路上有一些俗稱的發奶食物,目前還沒有科學研究證明能幫助奶水量增加,而且可能不適用於不同體質的媽咪!其實要有足夠奶量,只需要記住以下幾個重點:
  1. 盡早開始餵哺
  2. 寶寶餓了,便餵,並確保吸吮姿態正確
  3. 夜奶一定要餵
  4. 營養要均衡 (要留意某些營養素的攝取包括碘、維他命A、鈣等)
  5. 攝取足夠的水分(每日最少10杯水分,包括湯、奶、果汁、水等)
  6. 爭取充足休息

 

FHS (HK) (last revised Jan 2020) Love, starts from breastfeeding. Retreived from: https://www.fhs.gov.hk/english/health_info/child/20000.html
如果媽咪係過敏體質,仲繼續適合餵母乳嗎?
劉家輝醫生
兒科專科
劉家輝醫生 兒科專科

即使媽咪有過敏體質,對寶寶而言,母乳仍然是預防敏感的最佳選擇。只要媽咪避免進食對自己本身有過敏的食物,媽咪可以繼續餵哺。
寶寶有濕疹,可否繼續餵人奶?媽咪是否需要戒口?
藍傳亮醫生
兒科專科
藍傳亮醫生 兒科專科

當然可以,母乳是寶寶最好的食物。除非媽咪本身對某種食物敏感,否則無需刻意戒口,最重要是配合均衡飲食和適量運動。 如果媽咪有需要,可以向醫生詢問有臨床實證的pHF-W 配方奶粉,水解技術可降低牛奶蛋白致敏性,為寶寶減低敏感風險。
最好保存母乳的方法是什麼?又要怎麼解凍加熱?
鍾炎午醫生
婦產科專科
鍾炎午醫生 婦產科專科

母乳擠出後可以儲存於密封的儲奶袋或奶瓶內,可放於25度以下的室溫中不多於4小時,雪櫃冷藏格(4℃)內可存放4天,冰格(-18℃或以下)內可存放6個月。媽媽要解凍冰奶,可於飲用前一晚,從冰格移到冷藏格慢慢溶解,或直接用水沖冰奶瓶/袋。建議媽媽們每一次都紀錄低分量、時間和日期,以方便日後儲存和食用。要將凍奶加暖,可把奶瓶放進不高於40℃溫水加暖至合適溫度(把奶滴在手背試温,感到和暖便合適了)。記住切勿用微波爐或煮食爐加暖母乳,過度加熱會破壞母乳的營養,而用微波爐加熱更有機會因熱力不均勻而灼傷寶寶。

 

FHS (HK) (2020).Love, Starts from Breastfeeding. Retrieved from: https://www.fhs.gov.hk/english/health_info/child/20000.html
疫情期間不想外出,寶寶可以遲D打疫苗嗎?
黃健德醫生
兒科專科
黃健德醫生 兒科專科

疫苗的目的是將某一滅活,或者與病毒載體的疫苗接種入人體,讓人體對該疾病有較強的抵抗力。從新生兒出生起,就有一系列的疫苗須在特定時間接種小朋友疫苗,對2、4及6個月的初生嬰兒,尤其重要。如果爸媽因為擔憂疫情而延遲寶寶的疫苗接種,就即係延遲保護。 特別要注意是有些疫苗例如口服輪狀病毒必需要準時服完,但日本腦炎,腦膜炎雙球菌和甲型肝炎的疫苗則沒有年齡上限,若父母在此期間不想外出,可在疫情緩和後才讓寶寶接種。如有疑問,可以問問你的兒科醫生。
寶寶需要打額外的疫苗嗎?
朱蔚波醫生 兒科專科

寶寶是否有需要打額外疫苗主要視乎:
  1. 經濟狀況:額外的疫苗都需要自費,敞約爸媽經濟能力OK,可以考慮為寶寶提供額外的保護;
  2. 方便性:一些「多合一」疫苗可以少減少到政府注射的次數,亦會減低寶寶因打針出現副作用的次數:
  3. 彈性:由於是在私家診所注射,所以時間上對比政府安排較有彈性;
  4. 疫苗的保護作用;不同的疫苗所能預防的傳染病也不同,例如日本腦炎是一種經蚊子傳播的疾病。日本腦炎主要流行於亞洲及西太平洋地區的郊外及農村。日本腦炎經蚊子叮咬傳播,症狀包括發燒、頭痛、嘔吐、精神混亂及難以活動。如小朋友經常於大自然奔跑,進行戶外活動,又或者要到上述地區旅遊時,可因應需要而幫寶寶注射疫苗加強保護。
爸媽可因應上述的4點考慮是否幫寶寶打額外的疫苗,如有任何疑問,可問返兒科醫生有關疫苗的詳情。

 

額外的疫苗有哪些?
嚴德文醫生 兒科專科

現時香港政府為初生嬰兒提供五種免費疫苗注射,當中包含10種最常見的傳染病包括:卡介苗、乙型肝炎、肺炎球菌、白喉、破傷風、百日咳、水痘、小兒麻痺、麻疹、流行性腮腺炎及德國麻疹。 私家醫生則提供收費性的額外疫苗包括:流感疫苗、乙型流感嗜血桿菌、腦膜炎雙球菌、甲型肝炎、日本腦炎、輪狀病毒及一些包含多種疫苗成分的「多合一」針。如有任何疑問,可諮詢兒科醫生有關疫苗的詳情。
初生的寶寶可以飲水嗎?
徐傑醫生 兒科專科

其實母乳或配方奶已能為寶寶提供每日所需水份,所以媽媽不用額外餵初生寶寶飲水,以免降低飲奶意欲,從而影響營養攝取。當寶寶開始進食固體食物/天氣炎熱時,媽媽可以適量為寶寶提供水份。
寶寶容易嘔奶,醫生有什麼建議?
洪之韻醫生 兒科專科

若果樽餵的寶寶易嘔奶,可能與奶嘴孔太大有關。埋身餵的寶寶易嘔奶,則可能跟餵哺姿勢不正確有關。建議將一餐奶分開2次,食完1/3後,可以先掃風,再餵,再掃風,直至飲用完畢。 同時,建議媽咪選擇大小適中的奶嘴,減低吸入空氣嘅機會。如果對餵哺母乳姿勢有懷疑,可向醫護人員查詢。另外, 盡量不要讓寶寶太餓先才餵奶,因吸啜太快都有機會吸入過多空氣。無論樽餵或埋身,都要記得為寶寶掃風﹗
寶寶飲完奶,一定要掃風嗎?
周博裕醫生
兒科專科
周博裕醫生 兒科專科

寶寶飲奶的時候,有機會同時吸入空氣,而掃風則有助寶寶吐出胃部多餘的空氣,減低嘔奶的情況。視乎寶寶情況,大約到4-6個月左右,大部分都唔再需要掃風。

 

FHS (HK). (2006.) Skills in burping . Retrieved from: httpss://www.fhs.gov.hk/tc_chi/mulit_med/000005.html 2. Boys Town Pediatrics. (2020). Baby burping. Retrieved from: httpss://www.boystownpediatrics.org/knowledge-center/baby-burping
寶寶好似有肚風,整晚哭鬧既情況應如何解決?
吳子霙醫生 兒科專科

科學研究至今並沒有發現引致肚風的單一特定成因,而其中一個成因估計是寶寶吃奶或哭喊時吸入的空氣滯留在腸胃裏,因而導致肚痛。爸媽可嘗試輕輕的按摩寶寶腹部,紓緩肚風肚脹;更可抱著他輕搖以分散注意力,使寶寶感到有安全感。 近期研究發現,L.R. 益生菌有助減少寶寶哭鬧的時間。如有需要,可以向醫生詢問有關資訊。

 

Sung V, D’Amico F, Cabana MD, et al. (2018). Pediatrics, 141(1), e20171811.
為什麼寶寶會有肚風?
黃怡凌醫生
兒科專科
黃怡凌醫生 兒科專科

嬰兒肚風的常見症狀包括寶寶哭聲異常,變得比平日大聲和時間較長,甚至哭至面頰通紅,並會扭動身軀和握拳看似很不舒服的樣子。 嬰兒肚風是由多種因素引起,科學研究至今並沒有發現單一個特定成因。 一般認為是由於嬰兒在吸奶或哭鬧時吞入過多的空氣,也因為嬰兒的腸道未發育完整以至未能完全消化進食的奶,也可以是因為嬰兒對母乳中某些成份出現不耐或對牛奶出現敏感的現象。 解決嬰兒肚風可以嘗試以下幾種方式。在餵奶的過程中讓寶寶坐直些及多掃風。也可以按摩嬰兒的肚和幫嬰兒交替抬起雙腳好似踩單車的動作來幫助排氣。餵哺母乳的媽媽應避免進食容易引起脹氣嘅食物及奶類製品。 考慮轉用排氣奶樽餵奶粉或轉飲防過敏配方或水解蛋白配方的奶粉。另外有研究指出服用益生菌會對這個情況有幫助。
母乳寶寶通常一天要便便多少次?
鄭玲玲醫生 兒科專科

母乳容易消化,易於排出,初生時可能次數多些,每日5次以上,甚至每次餵奶後都要排便也不稀奇。不用擔心,當寶寶慢慢長大,消化系統逐漸成熟,或轉食固體食物後,便便就有望減低頻密度。 其實每個寶寶都有自己獨特的便便生理時鐘,次數有多有少,最重要還是寶寶精靈健康,飲奶量以及胃口都正常。
奶粉有熱氣與不熱氣之分嗎?與便便有關係嗎?
薛守智醫生
兒科專科
薛守智醫生 兒科專科

當見到寶寶便便硬,或很多天没有便便,很多媽媽便覺得奶粉熱氣。其實寳寳的排便習慣各有不同,不一定日日有便便才算正常。另外,水分、膳食纖維、不同的奶的種類、轉奶或加固等,都會影響便便的質與量。 媽媽可以先釐清引致便便困難的原因,再「對症下藥」。如有疑問,可向您的醫護人員查詢。
寶寶成日喊,無論已經食飽,換左片,抱又喊唔抱又喊,有什麼建議?
劉孟蛟醫生 兒科專科

如果已確保寶寶的生理需要己被照顧但仍然喊唔停,呢種情況就有可能是嬰兒腸絞痛。原因可能與牛奶蛋白敏感,和鼻敏感有關。建議:
  1. 把寶寶直立起來趴在父母肩膀上,讓肚風較容易排出體外;
  2. 按順時針方向進行腹部按摩(記得輕按);
  3. 補充益生菌,可選擇LR益生菌,因有較多研究證實可減少腸絞痛的症狀和時間1
  4. 或有需要轉配方奶,詳情要問兒科醫生;
  5. 餵全母乳既媽咪有需要減少吃刺激性既食物包括: 辛辣、咖啡因等。

 

1.Sung, V., et al. (2018). Pediatrics, 141(1), e20171811.
什麼是哭鬧 / 嬰兒腸絞痛?
蘇傑榮醫生 兒科專科

無緣無故的喊,食飽又喊,訓夠又喊,換完片都喊。一喊就喊1-2小時,沒停過,一星期有3次或以上。通常3-4個月以後就停了,所以老人家俗語叫「百日哭」。
氯丙二醇(3-MCPD)究竟是什麼?會否影響健康?如果未能餵哺母乳,媽咪又應該點揀選嬰孩配方奶粉?
何慕清醫生 兒科專科

3-MCPD是一種在食品和食品成分中發現的過程污染物,也會以3-MCPDE形態存在。 3-MCPD和3-MCPDE是食品加工過程中,特別是在高溫(〜160-200°C)的煉油過程中形成。3-MCPDE對大鼠的腎臟和雄性生殖系統有負面影響,但沒有證據證實3-MCPD對人的致癌性。 如未能母乳餵哺,則應繼續向寶寶餵食符合法典標準並且可以安全食用的嬰兒配方奶粉。 根據食品安全中心的說法,所有經過測試的產品均在安全範圍內,家長可以根據包裝上顯示的食用量餵哺寶寶。媽咪可以放心。

 

Centre for Food Safety. (2012). Fatty acid esters of 3-monochloropropane-1,2-diol (3-MCPD) in food 2. 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 (FAO). (2001). Position paper on chloroproponals. 3. European Food Safety Authority (EFSA). (2018). Revised safe intake for 3-MCPD in vegetable oils and food. Retrieved from: httpss://www.efsa.europa.eu/en/press/news/180110. Accessed on 18Aug2020 4.Centre for Food Safety. (2020 Aug 16th). 餐桌搜查線 • 分析嬰兒配方奶粉檢測報告 Retrieved from httpss://www.facebook.com/cfs.hk
縮水甘油酯(GE),究竟是什麼?會否影響健康?如果未能餵哺母乳,媽咪又應該點揀選嬰孩配方奶粉?
周中武醫生 兒科專科

GEs是在約200°C左右的溫度下,在油脂(包括脂肪和植物油)的精製過程中形成的污染物。GEs已在動物實驗中鑑定為具有基因致癌性。 但根據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世界衞生組織聯合食物添加劑專家委員會2017年的報告顯示,到目前為止尚未有任何臨床研究證實在人體會引致嚴重健康問題。 如未能母乳餵哺,則應繼續向嬰兒餵食符合法典標準並且可以安全食用的嬰兒配方奶粉。 根據本港食品安全中心,所有經過測試的產品均在安全範圍內,家長可以根據包裝上顯示的食用量餵给寳寳。媽咪可以放心。

 

Centre for Food Safety. (2012). Fatty acid esters of 3-monochloropropane-1,2-diol (3-MCPD) in food 2. 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 (FAO). (2001). Position paper on chloroproponals. 3.JECFA. (2017). Joint FAO/WHO Expert Committee on Food Additives Eighty-third meeting Evaluation of certain contaminants in food: Eighty-third report of the Joint FAO/WHO Expert Committee on Food Additives. WHO Technical Report Series No. 1002. WHO Press. Geneva. Available online at: https://apps.who.int/iris/bitstream/10665/254893/1/9789241210027-eng.pd…"> 4.Centre for Food Safety. (2020 Aug 16th). 餐桌搜查線 • 分析嬰兒配方奶粉檢測報告 Retrieved from httpss://www.facebook.com/cfs.hk
濕疹發作,一定要塗類固醇嗎? 可唔可以唔塗呀,醫生?
周笑顏醫生
兒科專科
周笑顏醫生 兒科專科

濕疹發作令寶寶痕癢難耐,建議爸媽為寶寶護理皮膚時,適當地使用潤膚膏以保持皮膚滋潤。如經醫生評估後需要塗類固醇藥膏以舒緩徵狀,應依照正確的使用次數及分量塗於患處,切勿在未經醫生的指示下胡亂自行用藥。 其實食物和環境等因素都有機會誘發濕疹,例如牛奶蛋白是寶寶日常飲食中最常接觸致敏原之一,要預防濕疹,母乳必然是首選,如果未能餵哺母乳,媽媽可先諮詢醫生建議,選擇有一些含有pHF-W水解蛋白配方的奶粉,或會有助減低濕疹風險。

 

Department of Health, Student Health Service. (2015). Health information: Eczema. Retrieved from: httpss://www.studenthealth.gov.hk/english/health/health_ophp/health_ophp_tet.html
成日聽到寶寶出世後,有冇"黃"?
馮偉正醫生 兒科專科

「黃」是指「黃疸」,由於初生嬰兒的肝臟未完全成熟,未能及時處理積聚的膽紅素,以至寶寶的皮膚及眼白會呈現黃色。一般而言,新生嬰兒黃疸會在出生後第2-3天出現。 大約到2-3個星期,隨着寶寶的肝臟慢慢成熟,黃疸便會減退。若黃疸持續不退,便需要帶寶寶見醫生了。

 

FHS (HK). (2019). Child Health: Newborn Jaundice. Retrieved from: httpss://www.fhs.gov.hk/english/health_info/child/15666.html
什麼是G6PD?
葉夢詩醫生
兒科專科
葉夢詩醫生 兒科專科

「G6PD缺乏症」,俗稱蠶豆症,是香港常見的新陳代謝遺傳病,患者缺乏了一種幫助穩定紅血球的G6PD酵素。患者一般沒有徵狀,但當接觸到一些氧化物, 如某些中西藥﹑臭丸﹑蠶豆等,紅血球會大量分解而產生過量膽紅素,形成黃疸。在香港出生的寶寶都會接受臍帶血的測試,倘若驗出寶寶患有「G6PD缺乏症」,爸媽通常會於出院前接獲通知。

 

FHS (HK). (2019). G6PD Deficiency. Retrieved from: httpss://www.fhs.gov.hk/english/mulit_med/000018.html
G6PD既寶寶係日常生活中有什麼注意嗎?
郭文勵醫生
兒科專科
郭文勵醫生 兒科專科

爸媽要留意:
  1. 避免讓寶寶接觸各種可以引致溶血的食物 (蠶豆或含有蠶豆成份的製品)、用品 (如臭丸或防蟲片) 和某些藥物 (中藥例如金銀花、保嬰丹中的珍珠末;西藥例如某些抗生素);
  2. 爸媽平時可隨身攜帶出院時醫院派發的「G6PD缺乏症」確診卡,以方便留意什麼食物、用品、藥物需要避免接觸;;
  3. 如果寶寶有溶血症的症狀,如黃疸、食慾不振、過度渴睡等,要立即求醫;
  4. 求診時要通知醫護人員,寶寶患了「G6PD缺乏症」,以確保用藥得當。;
雖然此症不會隨着成長而消失,但是只要爸媽小心注意以上事項,也無需過分擔心,寶寶的健康及成長是完全正常的。

 

FHS (HK). (2019). G6PD Deficiency. Retrieved from: httpss://www.fhs.gov.hk/english/mulit_med/000018.html

 

資訊由專科醫生提供,只供參考用途,並不能代替醫生的臨床意見、 診斷或治療。如有任何健康或醫療問題,應向合資格的醫護人員查詢。 您亦可聯絡我們的專業營養顧問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