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產科及兒科醫生建分享媽媽常見的湊B疑難

醫家有SAY

我們會不定期更新更多醫生建議助您應付湊B難題。如果您想藉本平台問問專業婦產科、兒科醫生意見,歡迎按此將問題發送給我們。

什麼是母乳低聚糖HMO?
李國偉醫生 兒科專科

母乳低聚糖HMO是天然存在於母乳中的低聚醣,研究指出母乳低聚醣有3大作用,包括:
  1. 促進腸道益生生長
  2. 阻截病原體進入腸道
  3. 促進免疫系統生長
上述的母乳低聚醣功效第2和3點有別於一般的益生元Prebiotics,進一步支持BB免疫力。

 

Bode, L. (2012). Glycobiology, 22(9), 1147-1162.
母乳中的母乳低聚糖(HMO) 同奶粉中的HMO 有何分別?HMO 又有什麼作用?
譚卓華醫生
兒科專科
譚卓華醫生 兒科專科

母乳低聚糖(HMO)天然存在於母乳中,功效比一般益生元(Prebiotics)更多元化,除有助腸道益生菌增生,更可阻止病原體入侵以及促進免疫系統生長1。其實母乳含有近200種HMO,分3大類別2。近期研究顯示每種HMO的功能和功效都不同是有獨特性的。媽咪有需要,可以向醫生詢問含有臨床實證的pHF-W加 5HMOs組合配方,防敏易消化同時有助支持免疫力1-4

 

1. Bode, L. (2012). Glycobiology, 22(9), 1147-1162. 2.Donovan, S.M., & Comstock, S.S. (2016). Ann Nutr Metab,69 (Suppl 2), 42-51. 3.Gappa, M., et al. (2020). Allergy, 00, 1-5. 4. Billeaud, C., et al. (1990). Europe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 44, 577-583.
加入母乳低聚糖HMO的奶粉必然有防敏作用嗎?
何學工醫生 兒童免疫及傳染病專科

不一定,人奶當然是首選。如果媽媽有需要,可以向醫生詢問有臨床實證的pHF-W 配方奶粉,水解技術可降低牛奶蛋白致敏性,為寶寶打好防敏基礎。
市面咁多隻HMO配方,應該點揀?
何蓉蓉醫生
兒科專科
何蓉蓉醫生 兒科專科

市面上大多配方添加了1種HMO- 2'FL , 而2'FL 是最常見於母乳中的低聚醣,有助支持免疫力1。但不同配方所含的量也有不同,現時市面上有些配方更添加了5HMOs。HMO種類的多樣性帶來更多方面的免疫好處,並進一步接近母乳。

 

1. Bode, L. (2012). Glycobiology, 22(9), 1147-1162.
防敏配方奶粉是否等如低敏奶粉?
鄭文容醫生
兒科專科
鄭文容醫生 兒科專科

"防敏/低敏" 等字詞意思是避免/ 減少接觸致敏原的意思,不代表飲用之後,敏感症就痊癒了,因為它們主要功效是防敏而不是治療。 防敏/低敏奶粉跟普通奶粉不一样,内含的大分子牛奶蛋白經分解為小分子蛋白質,從而減低致敏性。而水解程度也有不同級別,如「部份/適度水解」、「深度/完全水解」。 「部份/適度水解」就是由大分子蛋白分解為小分子;「深度水解」就是由小分子分解為更小的蛋白質和部份胺基酸。 水解蛋白配方的預防敏感效果並不只取決於水解程度。因此,絕非蛋白水解程度越高,致敏性就越低越有效果;唯一的判斷標準就是臨床證據,必須有醫學臨床研究結果的支持方可信賴。 如果媽媽未能母乳餵哺,可以問下醫生邊隻是有臨床實証的pHF-W配方奶粉有助預防敏感。如果有疑問,記住向你的醫生查詢更多。
市面上有多個配方奶粉牌子標聲稱「可預防敏感」,媽咪應該點揀?
毛傑華醫生 兒科專科

母乳是寶寶的天然食糧,不但提供均衡營養,增強寶寶的免疫力,更減低患上敏感症的風險,是寶寶最佳的選擇。媽媽謹記若未能餵哺母乳,可向醫護人員詢問有臨床實證的部分水解乳清蛋白 (pHF-W),含有母乳低聚糖及益生菌的配方奶粉,及早幫寶寶預防敏感。
市面上不同牌子的部分水解蛋白配方(低敏)奶粉,要為孩子預防敏感,媽咪應該如何挑選?
蘇傑榮醫生 兒科專科

母乳能增強寶寶的免疫力及減低患上敏感症的機會,是寶寶的最佳選擇。媽媽謹記市面上所有的部份水解蛋白配方奶粉的防敏功效並非一樣,所以如果未能餵哺母乳,媽媽可以向醫生詢問有臨床實證的pHF-W 配方奶粉,及早幫寶寶預防敏感。
市面上有多個標榜「可預防敏感」的配方奶粉牌子,它們的防敏的效果都一樣嗎?
李山河醫生
兒科專科
李山河醫生 兒科專科

留意返每隻部分水解蛋白配方實際上都唔一樣,就好似大家都係咖啡,但唔同牌子既咖啡佢用既咖啡豆,烘培同沖調既方法都會唔一樣,所以A店和B店既咖啡味道會唔同。而PHF-W既配方奶粉, 由於每個生產商採用既水解技術都不一樣,所以佢地既PHF-W既切割及防敏功效也會有所不同,最好有臨床研究去證明返奶粉既防敏功效啦。媽媽謹記並非市面上所有「防敏配方」的防敏功效都一樣, 所以如果未能餵哺母乳,可以問返醫生邊隻是有臨床實證的pHF-W 配方奶粉,及早幫寶寶預防敏感。
市面上有奶粉標榜「可預防敏感」,醫生你點睇?
譚一翔醫生
兒科專科
譚一翔醫生 兒科專科

想為寶寶預防敏感,方法有很多,而全母乳餵哺是最佳的選擇。根據香港過敏科醫學會的防敏建議,其中提到過敏風險高的嬰幼兒,若不能全母乳餵哺,可以選擇水解配方奶粉1。 媽咪要留意市面上的配方奶粉主要分普通牛奶蛋白、水解蛋白、豆奶及羊奶等4 大種類,而只有水解蛋白配方才有臨床研究証明可以預防敏感。 如果媽媽有需要,可以向醫生詢問有臨床實證的pHF-W或eHF-C 配方奶粉,水解技術可降低牛奶蛋白致敏性,減低寶寶患有敏感的機會。

 

1.Chan, W. M., Chan, K. C., Lee, T. H., Leung, T. F., & Tam, Y. C. (2015). Guidelines for Allergy prevention in Hong Kong. Retrieved from https://www.hkmj.org/abstracts/v22n3/279.htm
如何避免小朋友有敏感情況?
温希蓮醫生 兒科專科

根據香港過敏科學會建議,媽咪可根據以下防敏12式,為寶寶預防敏感。
  1. 懷孕和餵哺母乳期間,不應在沒有醫生的指示下隨便戒口
  2. 用母乳餵哺初生嬰兒至6個月大
  3. 過敏風險高的嬰幼兒,若不用全母乳餵哺,可以選擇水解配方奶粉
  4. 幼兒在4-6個月期間若發展成熟,便可以開始進食半固體食物
  5. 控制環境及空氣污染
  6. 避免吸煙及吸入二手煙
  7. 改善室內空氣質素
  8. 保持理想體重及控制肥胖
  9. 避免承受過多的心理壓力
  10. 按照指引接種疫苗
  11. 慎用抗生素
  12. 若小朋友有敏感,及早找兒科醫生診治

 

Chan, W. M., Chan, K. C., Lee, T. H., Leung, T. F., & Tam, Y. C. (2015). Guidelines for Allergy prevention in Hong Kong. Retrieved from https://www.hkmj.org/abstracts/v22n3/279.htm
消毒產品會唔會增加寶寶敏感風險?
王啟超醫生
兒科專科
王啟超醫生 兒科專科

根據研究發現,經常使用消毒產品有機會增加寶寶敏感風險1,2。 但疫情下,較多使用消毒產品亦在所難免。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建議使用酒精濃度 60 至 95% 的搓手液清潔,以確保有效殺菌,預防疾病及防止感染擴散3。 但建議媽咪盡量在當沒有洗手梘液及清水洗手時才使用酒精搓手液,以避免被當中的酒精成分刺激,容易引起過敏。

 

1. Hong, S., et al. (2014). Environmental Health and Toxicology,29, e2014017. 2.Krauss-Etschmann, S.et al. (2009). Journal of Allergy and Clinical Immunology, 123(5), 1176-1178. 3. Centre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2020). Show Me the Science – When & How to Use Hand Sanitizer in Community Settings. Retrieved from: https://www.cdc.gov/handwashing/show-me-the-science-hand-sanitizer.html
什麼是奶癬?是否濕疹一種?
蔡榮豪醫生
兒科專科
蔡榮豪醫生 兒科專科

嬰兒濕疹因發生在寶寶喝奶的時期,且有些寶寶一喝奶就濕疹加重,所以通常俗稱「奶癬」。但此「奶癬」並不是人們想像的「癬」,如果用治「癬」藥來治療嬰兒濕疹,對病情作用不大。 嬰兒濕疹是嬰兒時期常見的一種皮膚病,屬於過敏性疾病。記得及早求醫,不要胡亂用藥以免耽誤病情。
敏感= 濕疹?﹗
歐陽卓倫醫生
兒科專科
歐陽卓倫醫生 兒科專科

濕疹是敏感症的一種,如寶寶在嬰幼兒時期出現濕疹的話,長大後更容易誘發其他敏感症狀,例如鼻敏感或哮喘等,稱為「過敏進行曲」。 為免啟動可能困擾一生的「過敏進行曲」,媽媽應及早為寶寶防敏,例如保持皮膚清潔和滋潤、避免接觸致敏原、餵哺母乳等等。 如果未能餵哺母乳,媽媽可先諮詢醫生建議,選擇有臨床實証的pHF-W部份水解蛋白配方,有助減低濕疹風險。

 

The Hong Kong Allergy Association (2019). Allergy March. Retrieved from: httpss://www.facebook.com/AllergyHK/posts/2321905627922810
為什麼寶寶會有濕疹?
吳國強醫生 兒科專科

寶寶患有濕疹的成因有很多,其中包括遺傳性過敏體質 及皮膚結構異常。
  1. 若寶寶對食物 (例如: 奶類、雞蛋、花生等) 過敏,寶寶進食後便會引起過敏反應,當過敏反應出現在皮膚上,便會導致濕疹。
  2. 當寶寶的皮膚結構出現異常,皮膚的屏障便會出現缺陷,令皮膚的滲透性增加,皮膚水份便會不斷流失,導致皮膚乾燥甚至濕疹。另外,皮膚屏障出現缺陷會令環境中的致敏原較容易入侵皮膚,令皮膚產生濕疹。
濕疹多數在寶寶兩至三個月大時出現,一般到了兩歲就便會逐漸康復,但約10%寶寶會持續至成年。
濕疹可以預防嗎?
李志謙醫生 兒科專科

預防濕疹既方法:
  1. 皮膚護理,保持皮膚清潔和滋潤。你可用暖水和帶有鹼性的沐浴露替小朋友洗澡,要特別注意清潔皮膚皺摺位置。洗澡後,塗無香料的潤膚霜。還要經常替小朋友剪指甲或戴手套,以減低抓傷的機會。
  2. 保持室內溫度的適中。如果小朋友有汗,便要揩他抹乾或勤更換衣物。
  3. 小朋友的衣物最好選擇棉質,避免羊毛、絲質和尼龍等質料直接接觸到小朋友的皮膚。清潔衣物時,要選擇性質溫和的衣物清潔劑,避免使用含有香味的洗衣粉和柔順劑,來減少刺激皮膚。
  4. 接觸過多塵蟎或動物毛髮都會增加患濕疹的機會。所以家居清潔時,用吸塵機或濕布抹塵可減少塵埃飛揚。另外,需要每星期用 60 度熱水清洗牀單和窗簾布。千萬不要使用地氈和飼養有毛的寵物。
  5. 飲食方面,研究顯示,餵哺母乳對預防濕疹有一定幫助,如果不能夠餵哺母乳,在決定轉用奶粉時,應該先諮詢醫生建議。選擇有臨床實証的pHF-W水解蛋白配方,有助減低濕疹風險。

 

FHS (HK). (2019). Child health. Modified from: https://www.fhs.gov.hk/english/health_info/faq/child_health/CC1_3_1_7.h…
市面上有配方奶粉牌子標榜一次成粉,是否對寶寶好D?
鄧妙詩醫生
兒科專科
鄧妙詩醫生 兒科專科

不一定。無論加熱多少次成粉,加熱的最主要目的是殺滅奶入面的細菌。奶粉熱氣與否和加熱的溫度和次數並沒有太大關係,而且熱氣通常都是中醫的學說。 而不同生產商製作奶粉的工序會有不一樣,基本上在本港出售的配方奶粉都必須符合香港政府法例的嚴格安全標準。反而奶粉中蛋白質的類型和水解程度對消化速度及寶寶的便便會有影響。如100%乳清部分水解蛋白較接近母乳,容易消化1。 如有問題,可以問問你的兒科醫生。

 

1. Billeaud, C., et al. (1990). Eur J Clin Nutr, 44, 557-583.
益生菌對寶寶有什麼好處?
梁寶兒醫生
兒科專科
梁寶兒醫生 兒科專科

益生菌有助平衡腸道菌叢,維持腸道健康。而寶寶剛出生時,腸道系統正在發育,建立專屬於自己的腸道菌叢。 益生菌天然存在於母乳之中,是最佳的天然來源。同時有研究顯示,飲用添加了BL益生菌的配方奶粉,提高寶寶腸道的免疫抗體 (slgA),有助支持免疫力提高寶寶排出軟便便次數1。 如寶寶需要混哺,媽咪可向醫生查詢是否需要挑選添加益生菌的配方奶粉。

 

1. Holscher, H. D., et al. (2012).JPEN, 36(1), 106S-117S.

 

資訊由專科醫生提供,只供參考用途,並不能代替醫生的臨床意見、 診斷或治療。如有任何健康或醫療問題,應向合資格的醫護人員查詢。 您亦可聯絡我們的專業營養顧問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