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備懷孕期
文章

準備懷孕,應該從什麼開始準備

對於正在準備懷孕的您,要成功受孕,除了要保持正常作息、生活習慣,最重要莫過有良好的營養!

女性身體每天都會累積、儲存攝取到的營養,一旦成功受孕,這些母體儲存的營養都對媽媽身體 組織的增長及寶寶正常發育成長都非常重要。事實上,胎兒發育進程循序漸進,要完善發展寶寶 每一個特質,所需的營養一天都不能少,一天都不能等。如果媽媽於發現自己受孕,即可能是 2 至 3 週過後才開始累積、儲存足夠營養,就有機會不夠了。

準備懷孕的媽媽該留意哪些營養的攝取呢?

1 min to read

葉酸:


世界衛生組織(WHO) 建議所有女性於懷孕前 12 星期便可加強補充葉酸,於孕前攝取足夠的葉酸, 有助預防孕婦貧血及胎兒患上神經管缺陷(先天腦部或脊椎發育異常)。

葉酸的攝取可以從深綠色葉菜中取得,例如菠菜、菜心、西蘭花、蘆筍、牛油果、秋葵等。 其次 是乾豆、豆類,如扁豆、青豆、紅豆、綠豆、黑豆等。除了選擇吃豐富葉酸的食物,您亦可選擇 服用含葉酸的多元營養素補充品。

一位孕婦每天大約需要完全攝取 6 杯經烹調、已切粒西蘭花份量的葉酸,以維持胎兒發育所需。 
 

鐵質:

 
女性普遍都容易有缺鐵性貧血問題,孕前要多加留意是否攝取足夠的鐵質,日後對胎兒及母體的 血液、肌肉、細胞製造都很重要,亦可以減少孕媽媽常有的疲累感。

動物性鐵質會較易被人體吸收。例如紅肉類-豬肉及牛肉的鐵質較高,而魚丶家禽丶蝦等都蘊含非 常豐富和容易吸收的鐵質。另外,某些新鮮蔬菜和豆類都含有鐵質,配合維他命 C 含量較高的水 果一起吃,例如士多啤梨和奇異果,蔬菜裏的鐵質會更易被吸收。

一位孕婦每天大約需要完全攝取 12 隻經烹調雞鎚中的鐵質,以維持胎兒發育所需。

維他命 D:

維他命 D 不但幫助吸收鈣,更有助調節身體免疫功能。有研究指出,懷孕期攝取足夠維他命 D 可 減低寶寶日後患上食物敏感風險。

大多數的食物維他命 D 的含量都不高,尤其植物中的含量更低,因此補充應以動物性食品為主, 如三文魚、沙甸魚、蛋黃等。 曬太陽時,皮膚會製造維他命 D,建議每星期兩至三次讓陽光照射 到臉及手部皮膚 5 至 15 分鐘。 假如不愛「與陽光玩遊戲」,可考慮服用多元營養補充品配合均衡飲食。

一位孕婦每天大約需要完全攝取 50 塊車打芝士中的維他命 D,以維持胎兒發育所需。 
 

碘:

 
碘質是人體新陳代謝和維持甲狀腺生長的必要元素;而甲狀腺素會促成神經系統和腦部發展,胎 兒和嬰兒的生長和腦部發育必須要有足夠的碘,若缺乏碘,將難產生甲狀腺素,會損害發育中的腦部。世界衞生組織建議懷孕及哺乳期間的婦女,每天須攝取碘 250 微克碘; 以本港成人日常飲 食,孕婦及哺乳婦女一般較難攝取足夠碘質,可考慮服用服用含碘的孕婦多元營養補充品配合均衡飲食。

碘主要可透過海帶、紫菜、海產、奶類或奶製品如芝士、乳酪攝取。 天然食物含碘份量普遍不 多,建議準備懷孕的女性諮詢營養師意見,有需要可服用多元營養補充品。

雀巢心得精華

要從早、午、晚三餐吸收到適量營養而不會吸取過量熱量以致體重超標可算是懷孕過程中一大難 題。想孕期陀得舒適做好準備,可選擇雀巢® NESTLÉ® MOM 鎖養膠囊,每日一粒,補充孕前主要營養,如葉酸、鐵、DHA^等,不會帶來過量熱量,配合均衡飲食 及適量運動,更可打好健康免疫力基礎。

^每粒膠囊含 200 毫克 D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