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期
文章

要買對「有機BB食品」,先看懂「認證標籤」

大部份人認為「有機」就是健康、受嚴格規管的產品。但現時香港對「有機」並沒有清晰的定義,亦沒有屬於自己的法規標準,依賴其他國家不同的認證系統。但是,不同認證系統有著不同的標準,聲稱「有機」的產品,亦未必能得到所有有機認證機構的認可。媽媽應如何選擇?

1 min to read

是「有機」產品?

簡單來說,有機產品即是利用有機方法生產或加工處理的產品,遵循自然規律和生態學原理,採取一系列可持續發展的農業技術,協調種植業和養殖業的平衡,維持農業生態系統良性循環。
而有機方法一般是指:
  1. 不用人工合成物料
  2. 注重保持產品的天然成份
  3. 不用基因改造的種子或種植物料及肥料
  4. 不使用化學合成的農藥、化肥、生長調節劑、飼料添加劑等物質

 
識睇一定睇認證標籤」,不是聲稱「有機」是有機

「有機」認證標籤是一個用來核實產品是否符合「有機」標準的系統。有機認證服務一般都是由獨立的第三者認證機構提供,即並非生產者(第一者)或消費者(第二者),以確保認證是公平及公正的。有機認證如同市場上的「Q嘜」標誌一樣,產品的整個生產程序必須符合認證機構所制訂的有機標準,方可獲授權使用認證標誌在市場上銷售。是消費者信心的來源。


雖然香港現行法例未有規管「有機」食品,但媽媽仍可透過聲稱有機產品上的認證標籤去購買經其他國家訂認證系統核實的食品。當中歐盟、日本和美國亦是較有商譽的認證系統,至於相信那一個國家的標準,就要媽媽自己決定喇。常見「有機認證」標籤及標準包括:

1. IFOAM      
是領導世界有機農業運動的國際組織,全球有多於 32 家以上認證機構加入到 IFOAM 的認可項目中。IFOAM 的認可是對購買者提供的一個保障,確保產品在符合全球公認的有機生產、加工標準下生產出來。IFOAM與歐盟EU及美國USDA一樣,負責訂立有機認證標準。
 
2. NASAA   
首個獲IFOAM認可的澳洲有機認證機構。NASAA是澳洲一套完善嚴謹的有機農作物生產品質監控系統。獲認證的產品,必須出自以不破壞自然生態系統的手法經營運作的農場。目的為保障消費者和生產者的福利。涵蓋範圍包括農業土地使用,種植方法,肥料使用、農場管理等等,目的為確保生產過程必須顧及地土長久發展和生態環境的承受能力。
 
 
3. USDA  
非基因工程,農產品的生產和處理過程中沒有受到電離輻射。不含任何合成物質。有機產品生產過程禁止摻雜合成代替品,基因改造物、輻射線照射。

4. 日本 JAS 

  • 日本官方的有機認證系統,所有有機產品必須經過此項認證。
  • 驗證對象包括農戶、商戶、包裝商、進口商。
  • 只要經過驗證,就可以於產品包裝上貼上 JAS 驗證標籤。
  •  
    5. 歐盟有機認證 Eco-Cert    
  • 歐洲最有代表性和權威的認證系統。
  • 不可包含人工色素、香料、人造脂肪、油、矽酮、石油等產品。
  • 只允許不多於 0.5% 的指定防腐劑。
  • 不可使用輻射照射法為產品或原料消毒。
  •  

    「有機」認證所考慮的因素

    有機食物與一般食物的分別,主要在於其生產、加工及處理方法。例如:

    化學性風險

    • 有機耕作避免使用化學性除害劑和獸藥,可減少有機食物中的化學物質殘餘量。
    • 有機耕作避免使用殺真菌劑,可能會導致霉菌在農作物生長,繼而產生霉菌毒素。不過,現時沒有足夠證據顯示,使用殺真菌劑可減少霉菌在農作物中產生霉菌毒素的情況。
    微生物性風
    • 在有機耕作時使用未經適當處理的肥料,可能令食品和附近水源受到致病菌污染。但現時的證據不足以顯示在致病菌傳播的風險上,有機耕作會高於一般耕作。
       
    如果媽媽想知道更多,可以到政府的食物安全中心香港有機資源中心網頁了解。
     
     

    雀巢心得精華

    想知道更多各育兒階段會遇到的情況及應對方法,歡迎加入雀巢防敏媽媽會,免費獲取更多懷孕及育兒小錦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