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至6個月
文章

坐正正看更美世界

當您的寶寶越來越懂得控制頭部,並能夠在支撐下坐起來,表示他已進入學坐期。顧名思義,寶寶能夠在協助下坐直身體,並開始把頭部控制得更好。讓寶寶多花點時間俯臥或在支撐下端坐,這有助建立他的運動神經和肌肉力量。

更令媽媽興奮的是,寶寶俯臥時能夠伸直雙臂撐起身體,並嘗試控制頭部四處張望。當寶寶的手掌接觸到物件時,他會由不自覺地學習緊握及反射動作,隨心意抓住物件。

1 min to read

動動嘴巴學進食

 懂得控制舌頭,並開始協調臉頰肌肉和嘴唇,寶寶的進食技能又邁進了一大步。之前寶寶的舌頭只能夠把食物往外推,現在它終於發揮到更大功用:就是把米糊和嬰兒食品從口腔前部往後推以便吞嚥。如果您見到寶寶用舌頭把食物推到相反方向,甚至推出口外,也無需太過驚訝。
寶寶的咽喉反射能力已經成熟,能夠把米糊和嬰兒食物推至咽喉後部,更有效地控制食物在口腔的流動。這個時候,每當他看見匙羹,就自然懂得張開嘴巴,期待滋味食物的來臨。

扶坐期能力

  • 當他在支撐下端坐探索世界,他會更隨心意抓住物件。
  • 俯臥時,他能夠伸直雙臂撐起身體,並抬頭四處張望。
  •  懂得前後移動舌頭以吞嚥含豐富鐵質的米糊,是寶寶的一大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