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至6個月
文章

1至2歲的飲食須知

1 至2 歲寶寶開始習慣進食固體食物,想寶寶吃得健康有營,留意以下小貼士:

1 min to read

注意蛋白質份量

過量蛋白質會對腎臟負擔過重,也可能增加寶寶日後過重機會。食物致敏原主要來自蛋白質,一下子進食過多份量,如寶寶對該蛋白質敏感,有機會引起敏感反應。媽咪在餵寶寶時,可先給寶寶吃一茶匙試看反應。相反,逐少讓寶寶接觸較高致敏性的蛋白質有助鍛鍊免疫力。

 

原味或淡味為宜

由於寶寶腎臟機能未及成年人發展成熟,如果進食與成年人一樣的味道,或會加重腎臟負擔,因此不宜在寶寶食物添加調味料,讓寶寶品嚐食物原味便可。若要加調味料,只用手指頭黏數顆食鹽的份量便已足夠。

 

規律進餐時間

定時進食,避免餐與餐時間隔太長或太短,令寶寶太餓或太飽,影響每餐食慾。

 

維持均衡飲食

讓寶寶慢慢嘗試各種食物,令飲食模式逐漸趨向似成年人的飲食習慣,持續保持營養均衡。

 

依寶寶食量調整份量

寶寶的食慾和食量會偶爾改變,如寶寶吃不下,不應強迫寶寶進食,特別是最初引入固體食物時,吃的份量會比較少。

雀巢心得精華

想知道更多各育兒階段會遇到的情況及應對方法,歡迎加入雀巢防敏媽媽會,免費獲取更多懷孕及育兒小錦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