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至3個月
文章

寶寶生長屬正常範圍? 別忽略這些指標,有可能誤判

每個媽媽都希望自己的寶寶能夠肥肥白白健康成長,一但自己家的寶寶比別人長得瘦了、矮了,與同齡寶寶的兒童/ 嬰兒生長曲線有距離,就心急的給寶寶追加營養。但寶寶代謝系統未成熟,過度追加奶量,只會增加寶寶的代謝負擔,而選擇擁有「啱分量、高質量」的奶,則能避免寶寶過多或過少吸收蛋白質,提供適量的蛋白質,令寶寶根據屬於自己的兒童/ 嬰兒生長曲線成長,全護寶寶健康長肉,

1 min to read

如何判斷寶寶成長是否正常?


每個寶寶的成長速度是不一樣的,想要了解寶寶的成長狀況可以用「兒童/嬰兒生長曲線」來評估。
嬰幼/ 兒童成長線參考

「兒童/嬰兒生長曲線」是連續性的,需要保持連續性地給寶寶測量身高、體重和頭圍並連成線,才可看出寶寶是否有跟隨「兒童/嬰兒生長曲線」的走勢成長。兒童/嬰兒生長曲線指標落在2至98百分位數,都屬於正常生長範圍。
如果成長速度太快或太慢的話有可能引致不同程度的健康問題,例如,給寶寶帶來代謝負擔、內分泌系統失衝、以及營養不均衡等,其中,代謝負擔是媽媽們容易忽略的問題。媽媽們應格外留意。
 

體重曲線過高,增加寶寶代謝負擔

體重曲線過高,增加寶寶代謝負擔

研究顯示,嬰幼兒時期攝取較多的蛋白質較容易增加寶寶的代謝系統負擔,且會導致脂肪積聚,甚至增加寶寶未來肥胖機率1,2。想要寶寶正常發育,那就得留意寶寶的蛋白質吸收問題。

 

優質蛋白黃金比例,減輕代謝負擔

牛奶中的蛋白質含量是比母乳高約3倍3,會增加寶寶未成熟的代謝系統負擔,所以媽媽不要胡亂讓1歲以下寶寶飲用鮮牛奶。媽媽應選用含有適量而優質的蛋白黃金比例的奶更為符合寶寶營養需求。在寶寶早期時,使用「啱分量、高質量」的奶能避免寶寶過多或過少吸收蛋白質,減輕寶寶未成熟的代謝及消化系統負擔,並支持寶寶健康長肉。

牛奶中的蛋白質含量高出天然授乳分泌的3倍影響初生嬰幼兒體格發展
「啱分量、高質量 」萃乳蛋白有利初生嬰幼兒體格發展

寶寶的成長發育離不開營養問題,蛋白質質素及含量對寶寶體格發展有莫大關係,飲食上不僅要營養均衡,更要確保寶寶吸取適量而優質的蛋白,選擇優質蛋白黃金比例的營養更能讓媽媽多一份安心,讓寶寶健康地成長。
 



備註:
1. Koletzko, B., et al. (2009). Am J Clin Nutr, 89(Suppl), 1502S-1508S.
2. Luque, V., et al. (2016). Nutrition and metabolic insights, 8(Suppl 1), 4956.
3. Michalesen, K.F. & Greer, F.R. (2014). Am J Clin Nutr, 99 (suppl), 718S-22S.

雀巢心得精華

想知道更多各育兒階段會遇到的情況及應對方法,歡迎加入雀巢防敏媽媽會,可申請首1000天產品體驗,更可免費獲取更多懷孕及育兒小錦囊!